避风港资产稀少全球房价高烧 美英德等房价持续走高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5日 09:54:55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孙炎 ] · 日期:25-10-2013

  全球房价高烧 避风港资产稀少

    美国房价连涨19个月,新加坡住宅均价已达每平方米2.56万美元

  美国房价已连续19个月上涨

  房价俨然成为一个全球性话题。近期,全球多国房价出现一轮快速上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全球范围内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泡沫。

  美英德房价持续走高

  今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持续回暖通道。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最新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经季节性调整,今年8月份美国房价环比上涨0.3%,已连续19个月上涨,同比涨幅为8.5%,其中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的房价同比涨幅高达18.2%。根据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数据,9月份美国各类旧房销售中间价为每套19.9万美元,同比增长11.7%,为连续第1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欧洲,德国和英国的房价快速上涨也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此前,“三口之家因高房价自焚死亡”的新闻立即引起德国民众的讨论。德国央行表示,德国最大的7个城市尤其受到楼价快速上涨的冲击,自2010年以来,柏林、慕尼黑、汉堡、科隆、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和杜塞尔多夫的公寓价格平均上涨超过25%。德国央行在最新发布的10月份月度报告中警告,德国大城市房屋价格过高,偏高幅度可能高达20%。

  数据编撰机构Markit的调查显示,经季节调整后,英国家庭9月房价景气指数屡创纪录新高,由8月份的57.9进一步升至59.1,伦敦每套住房的平均价格达到54.4万英镑,创下历史新高。

  这轮“涨价风”也吹遍全球:中国70个大中城市9月份新建住宅均价再创纪录新高,加拿大楼价自2008年以来也已经上涨超过20%,新加坡住宅价格在今年二季度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平均房价达到每平方米2.56万美元。

  谁是幕后推手?

  其实,房价上涨不见得都是坏事。有市场人士认为,德国央行针对该国房价发出的预警似乎有些为时过早。不过,在目睹了爱尔兰和西班牙市场的灾难性后果后,德国央行的忧虑也是有道理的。

  自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央行给经济注入大量流动性,除了让经济开始复苏,也让房价开始反弹。截至目前,大部分央行并没有回收其注入经济的充裕流动性。自2009年春季以来,英国短期利率一直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当地媒体认为,由于房价增长过快,英国央行近期或被迫早日加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德国房价的快速上涨可能会对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造成压力。

  德国央行警告,种种迹象表明国际投资者正在推高全球房地产价格,这一趋势反映出投资者认为“避风港”越来越少,同时债券和股票等资产类别的回报率偏低。在线不动产机构Rightmove董事及住房市场分析师西普赛德表示,当安全的资产越发稀少时,海外投资者就开始将伦敦的房地产市场视为安全的资产。

  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爱德华兹在最近的《全球策略周报》中认为,全球资产泡沫已经出现,其特别指出伦敦和中国的房价。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日渐明晰,美联储加息步伐越来越近,资本流入亚洲市场的趋势将会减弱,预计利率的上升将有助于平抑亚洲多国房价。(记者 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