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日竞争转向拼经济 争亚洲“霸主”
信息来自: 2013年10月27日 08:37:52 来源:环球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7-10-2013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美国政府停摆期间,总统奥巴马取消了东南亚之行,缺席亚太经合组织等会议,这对致力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美国十分不利。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0月24日刊载文章指出,各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较量并非局限于多边会议上的政治纷争和军事力量竞赛,而是由各国能否保持长期持续经济增长决定。

文章指出,亚洲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依赖于国家的经济实力。在2013年第一季度,世界三大经济体美国、中国和日本都推动了经济改革。中国现已成为亚洲主要国家的最大或第二大贸易伙伴,据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分析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世界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也指出,到2016年,中国购买力平价将与美国持平。但是,中国正面临着劳动力市场短缺、人口老龄化、坏境污染和国家转型期困境等问题。中国政府已准备从过度依赖债务和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向提高国内消费水平。中国国内经济市场将成为推动海外影响力的影响因素。

文章称,日本经济现处于长达20年的停滞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宣布推行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实施货币政策、财政支出和体制改革“三箭齐发”政策。若此次改革能获得成功,日本将获得充足的经济和政治实力,从而充实本国军事力量,提升其在亚洲地区的主导能力。此外,美国当前面临着长期的经济困境,美国政府削减了在亚洲地区的军事预算,这使得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外交、经济和军事影响力不如从前。

但是,文章最后写道,当前美国外交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面对亚洲“霸主”地位的争夺,中日美三国的改革成效如何将会决定“霸主”席位花落谁家。(实习编译:祝欣审稿:聂鲁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