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泰大通连线华尔街:美国失信助涨黄金
信息来自:2013年10月28日 15:5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8-10-2013

在上周的金评中我说过关于黄金的负面情绪即将消散,而实际情况也是如此。上周黄金价格总体增长3.5%,就在美国劳工部公布了9月份糟糕的非农就业报告后,金价又猛涨2%,银价在周一的基础上增长2.25%,创下两个月里的新高,美元跌到了全年最低水平。

9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令人大失所望,这也促使美联储将购债计划缩减至少推迟到2014年。实际上,由于3.6万亿美元财政支出并没有如人们预期那样振奋经济,经济复苏比预期还要缓慢,美联储已经不可能削减开支,政府购债规模甚至有可能不减反增。

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除偶尔波动外,贵金属价格都将呈现上升趋势。从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交易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正有一些实力较强的买家买入黄金并准备长期持有。10月黄金的成交量约为34吨,远高于9月份的25.7吨。这说明在成交量和黄金价格上涨背后,各国央行和投资者对于黄金的需求有所增加。这上涨不仅是由于各投资机构补回债务限额谈判前和达成一致后对冲的空头,更说明了美国的债务问题还没有解决,只是被推迟到了明年年初。这一需求的增加也说明了各大银行和投资者正在寻找能够替代美元的准备资产,而黄金和白银是为数不多的可供选择产品中的两种。

那么,美元是黄金上涨的唯一原因吗?我认为美元、美联储和这场政治闹剧是主要原因。美国的政治风险将会增加,新的债务限额谈判的截止日期离我们越近,越多的不确定性和政治操纵就越可能发生。美国是否能保住AAA评级,以及由美国国债支持的金融资产是否还能保持一直以来作为全球金融体系中最主要的抵押品以及主要准备财产的地位,还是未知数。从欧元区到中国不断高涨的反对美元的情绪将会使人们对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产生强烈的质疑,这也是黄金和白银将继续跑赢其他资产、从而成为所有人的资产组合的一部分的原因。

恒泰大通(美国)资深贵金属分析师

艾伦・J・曼德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