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
信息来自:http://gjs.mof.gov.cn/ · 作者: · 日期:04-11-2013

 2013-11-03

 12日,世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更稳定但更缓慢的经济增长》(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Less volatile, but slower growth)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似乎转向更稳定的时期,经济增长正在逐渐恢复。世行对2013、2014和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与1月份预测基本相同,分别为2.2%、3.0%和3.3%。预计发展中国家2013年经济增长率为5.1%,到2015年逐步提高至5.7%。其中,中国2013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为7.7%,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8.0%和7.9%。报告指出,财政和银行业整顿以及政策不确定性将继续拖累高收入国家经济,预计高收入国家2013年经济增长率为1.2%,2014年和2015年分别增长2.0%和2.3%。其中,美国2013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为2.0%,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2.8%和3.0%;欧元区高收入国家2013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为-0.6%,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0.9%和1.5%;日本2013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为1.4%,2014年和2015年分别为1.4%和1.3%。世行建议,在外部环境改善的情况下,为取得持续高速经济增长,发展中国家需要关注国内挑战。决策者需要努力恢复和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通过简化监管、加强政策执行以及投资于基础设施、教育和健康等减少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

   一、近期经济形势

  (一)高收入国家金融市场条件有所改善,风险降低,但经济增长依然缓慢

   自2012年6月以来,由于欧元区在确保财政可持续和拯救欧元方面的积极进展,高收入国家金融市场风险指标,比如信贷违约掉期利率(CDS)、主权债息差以及股票市场波动指标均大幅改善。然而,市场担忧依然存在,尤其是高息差国家(high spread)的银行继续受较高不良贷款和较低资本水平的拖累。金融市场条件的改善以及美国、英国、欧洲和日本央行采取的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使市场充满流动性,降低了长期债务的收益率和风险资产的价格(包括发展中国家股票、债券和银行贷款)。因此,2013年第一季度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逐渐恢复至历史最高水平。受高收入国家风险降低以及投资者担心一些发展中国家资产价格泡沫的影响,发展中国家资本成本正在上升。

   高收入国家(尤其是美国和日本)2013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势头有所增强,但依然面临恢复金融行业健康、改革机构和使财政政策回归可持续轨道的挑战。然而,这些挑战引起主要危机的可能性已经降低。欧洲经济增长继续受到脆弱的信心和持续的银行业和财政重整的拖累。美国经济复苏基础更加稳固,但财政紧缩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私营部门的强劲复苏。日本大规模的宽松宏观政策至少在短期内刺激了经济活动。总体来说,高收入国家经济将缓慢提速,预计2013年增长1.2%,2014和2015年分别增长2.0%和2.3%。

  (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依然强劲

   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有所加速,其中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增长8.3%。但是,2013年前几个月,发展中国家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尤其是东亚地区。从现有的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中国、印度、印尼、智利、墨西哥和南非经济增长放缓,但菲律宾、秘鲁、土耳其等国经济增长有所增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工业生产增长率增速放缓至8.6%,欧洲中亚地区工业生产增长率增速有所加快,为2.4%,拉美地区工业生产恢复正增长(0.5%),南亚地区工业生产增长率为7.7%。尽管巴西、印度、俄罗斯、土耳其和南非保持了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部分国家甚至出现过热迹象,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率远低于危机刚结束时的水平。

  (三)全球贸易快速增长势头有所放缓

   经过几个月的收缩之后,2013年初全球贸易再次扩张。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总量增长5%,其中发展中国家进口增长18%,是全球贸易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近期,全球贸易增长势头出现放缓迹象。4月份发展中国家进口需求增速放缓至10.8%,高收入国家进口和出口均有所下降。中国经济放缓将影响其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进口需求。

  (四)高收入国家经济困难导致对外援助资金减少

   高收入国家的财政调整和预算问题导致对外援助资金连续两年下降。根据经合组织数据,2012年实际官方援助下降4%,自2010年以来累计下降了6%。2012年官方援助占高收入国家国民收入的比例从2011年的0.31%下降至0.29%。欧元区高息差国家的对外援助下降最多,其中西班牙对外援助预算下降50%,意大利下降35%。2012年对非洲的双边援助下降了7.9%。

   对外援助资金的前景并不乐观。经合组织预计2013年援助资金将小幅增加,2014-2016年保持稳定。亚洲中等收入国家将成为新增援助资金的主要受益者,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最困难的国家的援助将有所下降。

      二、全球经济展望:更稳定但更缓慢的经济增长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复苏不稳定,也不均衡。过去6个月经济先行指标有所增强,但最近又开始减弱。虽然金融市场条件有所改善以及对消费和投资耐用品的潜在需求逐渐积累,经济复苏(尤其是欧洲)仍然比较缓慢。

      (一)高收入国家经济将逐渐复苏

   虽然程度有所减轻,但财政和银行业整顿以及政策不确定性继续拖累高收入国家经济。美国私营部门复苏强劲,但由于政府支出的减少,2013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低于预期。美国劳动力市场(失业率降至7.6%)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与经济复苏互相促进。虽然美国在达成一个可持续的削减赤字计划方面进展缓慢,但债务触及上限和违约的可能性已经降低。年初确定的增税措施和自动削减开支将拖累未来美国经济增长,部分抵消私营部门复苏的势头。总体来说,美国2013年GDP增长率与2012年相比有所放缓,预计为2.0%,预计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为2.8%和3.0%。

    虽然欧元区金融市场条件有所改善,经济出现了一些走强的迹象,欧元区经济仍然非常脆弱。从积极的方面来说,核心欧元区国家的筹资成本有所下降,贷款又开始增长,进口、出口和工业生产都恢复正增长。然而,高息差国家借款成本仍然很高,失业率继续上升,疲弱的增长削弱了财政整顿的进展。虽然欧元区进行了一些重要的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整顿,但改革进展减慢,引发了“改革疲劳”的担忧,同时财政紧缩引起普遍不满。此外,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失业率非常高,其中西班牙和希腊达27%,葡萄牙为18%,爱尔兰14%,意大利12%。由于核心国家财政整顿和银行业重整的程度有所减轻,欧元区经济在2013年将缓慢加速,预计在2013年中恢复正增长,并逐渐获得增长动力。即便如此,预计欧元区2013年全年GDP收缩0.6%,2014和2015年分别增长0.9%和1.5%。高息差国家经济继续疲弱,到2014年才恢复正增长,为0.2%。欧元区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

   受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大幅反弹,第一季度GDP增长4.1%,消费者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由于日元贬值以及与中国之间贸易的减少,日本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额大幅下降。预计2013年日本GDP增长1.4%,2014和2015年分别增长1.4%和1.3%。报告认为,日本需要实行结构性改革,否则,产能瓶颈将使经济增长放慢。

  (二)由于各国经济和政策条件不同,发展中国家经济前景差别很大

    总体来说,由于更加稳定的外部环境、资本流入的恢复以及高收入国家更强劲的增长,发展中国家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预计2013年增长5.1%,2014和2015年分别增长5.6%和5.7%。但不同区域和不同国家之间差别很大,至少可分为以下四类:第一类是快速增长的国家(包括东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很多国家),已经接近或超过潜能,因此存在过热的风险;第二类是接近产能,但增长率远低于危机前水平的国家,包括一些大的、重要的中等收入国家;第三类是经济增长疲软的国家,主要是欧洲和中东北非国家;第四类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已从危机中恢复,没有明显过热迹象。

    对于东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拉美地区很多国家来说,强劲增长和产能限制是主要问题。接近或超过产能、增长较快国家的决策者应防止经济过热,重建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以及实行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快速增长。

    在其他一些国家,由于供给方面的限制,危机后经济增长速度低于危机前繁荣时期。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201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危机前繁荣时期低2-3.5个百分点。目前这些国家的产出缺口相对较小(或为正),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对提高产出和减少失业率没有帮助,反而还可能增加债务和通胀压力。对于这些国家,如果要达到危机前的经济增长水平,需要制定相应政策,解决供给方面的瓶颈,包括监管乏力、腐败、供电不足、教育和卫生投入不足等。

    对于欧洲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产出缺口和失业是持续的问题。欧洲很多国家经济增长率已经接近潜在产出水平,但增长还不足以大幅降低失业率和过剩产能。这些国家需要解决高赤字问题和恢复银行资产负债表,因此无法采用传统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对于这些国家来说,应注重提高经济灵活性(包括劳动力再培训),以提高竞争力和充分利用其他地区的较快增长。

    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产出缺口很小且逐渐消失。对于这些国家来说,目前的政策是适当的。如果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进一步紧缩的空间,应实施紧缩政策,以便重建政策空间,以应对经济突然下滑的风险。

      三、后危机风险有所减退,国内挑战日益突出

    过去几年欧元区国家采取的措施大大降低了欧元区的风险。虽然美国在确保中期财政可持续方面进展缓慢,短期内美国财政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也已基本消除。虽然传统风险逐渐减退,但发展中国家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包括日本宽松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潜在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商品出口国的潜在影响、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挑战等。

    在外部环境改善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的决策者需要更加关注国内问题。决策者需要努力恢复和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通过简化监管、加强政策执行以及投资于基础设施、教育和健康等减少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

    对于已经从危机中恢复的国家,或者2013年将要从危机中恢复的国家,可能需要收紧宏观经济政策以控制和预防通胀、资产价格泡沫和经常账户的恶化,并重建已经耗尽的政策缓冲空间;对于失业率高和有大量剩余产能的欧洲发展中国家来说,如果有政策空间的话,可能需要进一步放松政策;商品出口国应密切关注商品价格下降对经济增长、财政和外部融资需求可能带来的影响;东亚地区国家应关注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带来的大量资本流入以及对通胀和汇率的压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公共和私营部门债务大幅增加的国家,应关注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可能带来的利率上升和债务负担增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