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耶赫:“非洲要重返经济危机前高速发展轨道”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03日 18:54:37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陆颖 李岩 ] · 日期:03-11-2013

专访:“非洲要重返经济危机前高速发展轨道”——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区负责人萨耶赫

    新华网拉各斯11月3日电(记者 邵馨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报告看好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前景。IMF非洲区负责人、利比里亚前财长安托瓦妮特·萨耶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现在要做的是确保非洲回到经济危机前的高速发展轨道上去。”

    成就与挑战

    非洲在人们眼中曾是充满贫穷、疾病和饥饿的大陆。然而,在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冲击下,非洲经济表现“抢眼”,连续数年保持约5%的增长。2011年10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表示,全球10个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中,6个来自非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撒哈拉以南地区2013年秋季经济展望报告继续看好这一发展势头,预测这一地区2013年增速将达5%,2014年为6.2%。

    萨耶赫说,事实上,撒哈拉以南地区过去20年来一直在以相对较高的增速发展。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非洲经济也遭受了一些冲击,但随后出现反弹。“我们今年对撒哈拉以南地区的经济增长率预测为5%,明年将超过6%。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确保非洲经济回到经济危机前的高速发展轨道上去。”

    她说,对一个曾长期遭遇低增长、波动和减贫不力等问题的大陆来说,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如何在未来不确定的环境中,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是非洲面临的挑战。“如果撒哈拉以南国家应对不当,经济增速就有可能受影响甚至下降。”

    她说,多数非洲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将经济高速增长实实在在转化为人民福祉。“一些国家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进步,但我们相信非洲减贫步伐可以进一步加快。我们也相信,政府可以采取宏观、结构性的政策来减轻发展不均衡现象。”

    非洲对经济危机并不“免疫”

    萨耶赫说,虽然非洲经济表现不俗,但并非完全不受影响的免疫体。“我们此刻谈论的‘非洲’指的是撒哈拉以南45个国家,这是45个完全不同的国家,我们谈论其经济表现和脆弱性时,是相对于平均水平而言的。如果你一个一个去看,你会发现不同区域的情况存在深刻差异。”

    她说,这45个国家中,一些国家在全球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面前相对更脆弱一些,尤其是南非等中等收入国家,因为其与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的融入程度更深。这些国家这些年经历了增速锐减。“以南非为例,虽然正在努力尝试从危机中恢复,但此刻发展步伐跟不上这个大陆的其他国家。”

    她说,非洲之所以能够相对于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危机面前表现出更强抵御性,一大原因是贸易伙伴多样化。“(非洲的)贸易伙伴包含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在这场经济危机中,中国成为撒哈拉以南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由于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长,保持了强劲的市场需求,非洲的出口从中受益。这一点要归功于中国,而不是欧洲”。

    “然而,由于撒哈拉以南许多国家从原材料出口中获利不菲,如果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出现颓势,就势必影响原材料价格,从而也会影响到非洲很多国家。所以我们不能说非洲对于世界经济危机是‘免疫’的。恰恰相反,作为全球经济的一部分,非洲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来自全球市场变化的影响。”

    “因此我们(对非洲国家的建议)是:利用现阶段经济发展形势转好的时机,学习其他国家应对经济危机时的缓冲政策,制定自身缓冲政策并充实完善。这样一旦事情发展超出预期,我们还有机会减少不利影响。”

    寻找特色发展道路

    萨耶赫说:“非洲目前表现出的发展潜力举世瞩目,特别是全球投资者应该有目共睹。我并不仅仅是指丰富的资源——曾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亮点。我想说的是,这些国家的中产阶层正在增长,有大批潜在消费者,有巨大的市场。同时,这些国家还拥有巨大的人口红利,如果经营得当,可大大促进经济发展。”

    她建议,非洲经济应该多样化。同时,随着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方面不再占据优势,非洲可以发展一些相对低端的制造业,并且努力实现经济结构转型。

    她说,在经济结构转型上,撒哈拉以南非洲不一定要遵循亚洲一些国家的模式,如把劳动力从农业生产领域转移到制造业领域中去。“对撒哈拉以南非洲而言,当务之急仍是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力,同时还需要发展服务业。”

    她说,每个非洲国家的国情不同,因而可以寻求不同的发展道路。同时,其他国家的经验可以成为重要参照,例如,中国是如何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成为全球一大经济体的。

    萨耶赫还称赞中国在非洲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作为撒哈拉以南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对促进这一地区的出口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对非洲进行援助的同时还大力投资。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扶贫减贫和发展经济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许多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学习。”

    她说:“中国在对非投资、贸易以及与非洲分享发展经验方面做得非常好。中国通过投资向非洲提供了许多资源,对非洲经济增长真正有利,许多非洲国家可以并且应该充分把握这一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