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前首相布朗:全球合作与个人繁荣密切相关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06日 10:04:35 来源:环球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06-11-2013

过去的三四年之中,我们一直在应对金融危机,各个国家都在考虑如何加强国际合作,这对当今世界国家的治理非常重要。现在国际范围内保护主义的情绪上升,上世纪30年代我们就面临着一系列挑战,但是当时那些挑战的根源现在还没有真正解决,我们应当考虑新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加强国际合作是促进各国发展的唯一方式,这不仅有利于本国利益,也是现代社会的根本特征。

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国际治理的体系。一两百年以后人们回过头来会发现,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一个和平环境中让越来越多的人得到更多机会。每个人都希望得到更多机会,各个民族、宗教的人都希望有更多机会来促进个人发展。而现在我们得到的机会是我们的前辈都无法想象的,我们要向人民解释这么多机会是可以落实的,我们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来加强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推动国际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公平,维护金融稳定,金融稳定又能促进国际合作。我们应当致力于加强国际体系来促进全球发展。

我们应建立一个全球契约。在2013年,世界的主要生产力量在一个大洲,而世界主要消费力量在其他地方,现在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如果想要继续保持经济发展水平的话,必须要保证那些从事全球生产地方的人民也可以提高生活水平。现在世界经济处于大生产状态、全球化经济发展状态,各国都需要国际市场进行出口和进口,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打独斗推动国际经济复苏。我们知道国际贸易应当比国际增长走得更快,这是我所谓的增长契约。但我们没有真正落实这种契约,正是因为这一点我们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失业状况,国际贸易也发展得并不是特别好。

另外,在气候变化方面,我们也可以做更多事情,我们都想推动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创造更多绿色就业,我们要真正采取行动来兑现这些承诺。21世纪初期,西方国家政府不知道如何真正解决垄断问题。这需要加强全球合作,比如加强全球税收等方面的协调,才能形成合力应对不平等现象。

也许人们会认为之所以有这么多机会,是因为各国采取保护主义政策或孤立主义、反移民政策,我认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这是因为国际机制并未真正发展起来。现在欧洲有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的现象,这不利于国际合作发展。肯尼迪总统在1963年提到美国不应只有独立宣言,还应该有共生宣言。要想得到世界人民支持,我们必须让世界人民都知道,要想取得发展机会,必须靠全球经济合作来实现。为此,我们必须建立一系列国际新机制,让人们了解个人繁荣与全球机制合作密切相关。▲(作者JamesGordonBrown是英国前首相。本文摘自作者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主办的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上的发言,未经本人审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