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南非央行投资中国债券 避免美债影响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07日 12:04:30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沈鹏 } · 日期:07-11-2013

 南非中央银行11月5日称,由于希望实现外汇储备结构的多元化,以及避免外汇储备受到美债收益率上升带来的影响,该行首次将部分外汇储备投资于中国债券。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5日报道,南非储备银行副行长丹尼尔·姆米内莱称,该行已与中国人民银行达成协议,投资约15亿美元购买中国债券,这一数字相当于南非近5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3%。

    自2008年以来,外汇储备迅速增长的一些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央行都在被迫探索投资风险更高的资产类别,因为发达经济体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了美国国债以及其他传统投资产品的回报率。

    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央行能够清楚地制定外汇储备管理战略,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所有国家外汇储备的多元化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尽管除美元之外的货币在南非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例只有3%,但这一比例自2008年以来已经增加了两倍,其中澳元和加元的持仓量大幅增加。

    南非储备银行决定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也是因为担心在美联储开始削减其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的举动将给新兴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该行还将寻求投资其他新外币和资产类别,其中包括韩元、澳元和新西兰元。

    姆米内莱说:“南非储备银行非常清楚美国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的举动将给全球投资环境带来怎样的影响,并由此制定了实现投资多元化的战略决策,以避免外汇储备受到美债收益率可能上升一事带来的影响。”(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