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遭“空袭”再创新低 机构看法分歧严重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3日 08:55:14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责任编辑:汪文品 ] · 日期:13-11-2013

澳元,澳大利亚

    短期调整还是趋势改变,机构看法分歧严重

    11月12日,澳元对美元在亚洲汇市开盘之后就一路震荡下跌,刷新近六周低点0.9324。欧洲汇市开盘之后,澳元对美元更是进一步扩大跌幅。而当前市场人士对澳元前景普遍持悲观看法,预计澳元对美元仍将继续走跌行情。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澳元对美元的下滑仅是短期调整而已

    经济数据打压澳元

    11月12日,澳元对美元在亚洲汇市上一路震荡走低,并跌破0.9325。进入欧洲汇市时段后,澳元对美元进一步扩大跌势,跌破0.9320,刷新近两个月来的低点0.9313。“周二澳元对美元震荡下跌的直接压力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当天公布的商业信心指数,低于预期的数据表现令澳元承压。”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11月12日,澳大利亚公布数据显示,该国10月份NAB商业信心指数从9月份的3年半高位+12回落至+5。在该数据经历连续两个月的强劲上升之后大幅回落的态势,无疑令投资者情绪产生较大波动。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首席分析师Alan Oster表示:“商业信心指数回落表明,由于实际形势持续疲弱,企业可能已重新评估对前景的预期。”

    其实,虽然澳大利亚10月份的企业信心指数从+12滑落至+5,但是该数据还是较去年10月份高出6个点,与长期均值一致,因此只能说是该数据回归了正常水准。“除了企业信心指数的明显下滑对市场的冲击外,近期,澳大利亚央行官员频频释放的关于忧虑‘澳元估值过高’的言论,也是令澳元一再承压的一大原因。”上述分析师表示。

    美元走强大势所趋

    与此同时,近段时间内美元指数相对走强也是令澳元对美元走弱的一大因素。尽管美元指数在周一的纽约汇市全天交易中下跌了0.15%,不过收盘依旧在81.00关口之上。而在周二的亚洲汇市及欧洲汇市上,美元指数表现出强势上扬态势,截至北京时间19∶30,美元指数报81.32。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大幅增加20.4万,而预期增幅则是收窄至12.5万;9月份由增加14.8万修正为16.3万;8月份由增加19.3万修正为增加23.8万。如此强劲超预期的就业数据为美元的走高带来了动力,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两名地方联储主席的讲话却向市场释放出美联储将继续支持大规模量化宽松(QE)的信号。上周五,伯南克表示,尽管美国就业市场有改善的迹象,但是失业率还是有进一步下降的巨大空间。

    不过,上述分析师认为,虽然伯南克的言论始终能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周一美元在纽约汇市也因此而出现小幅回落,“但是美元稳步回升的态势已经基本确定。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的态势是确定无疑的,即使各项经济数据时好时坏。另一方面,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明年3月开始退出QE,因此美元走强是大势所趋。”

    三大理由做空澳元

    在澳元对美元连续下跌一个半月之后,当前市场不少人士认为,澳元对美元仍将继续走弱。花旗银行指出有三大理由做空澳元对美元:一是澳大利亚央行及其行长史蒂文斯正倾向于口头打压澳元汇率——呼吁澳元进一步贬值,且称澳元汇率仍处在“令人不安的高位”;二是澳大利亚10月就业市场数据意外大幅疲软,是澳大利亚宏观经济进一步恶化的迹象。本周将出炉的澳大利亚10月及11月数据预计将从循环周期高点处回落;三是花旗外汇的对冲基金流量与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叠加显示出最强烈的信号:投机商们在做空澳元。花旗预计,投机商们将进一步建立澳元空头仓位。

    相反,美元的多头头寸则在持续增加。11月11日,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1月5日的当周,投资者持有美元净多头头寸金额为70.2亿美元,规模为9月中旬以来最高。分析人士指出,该数据表明投资者对于持有美元的情绪由看空转为看涨,美元有望迎来长期上涨。

    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澳元回落只是短期现象。西太平洋银行分析团队发布报告指出,澳元滑落只是短期调整而不是趋势的改变。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表示:“市场将关注中国改革措施以及明年经济增长预期。按理来说,明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会下调至7%,这可能会令澳元进一步承压走低;不过,如果中国经济增速维持在7.5%不变的话,可能对商品货币会起到一定支撑作用。”(记者 付碧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