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黄金需求走降 中国需求仍逆势上扬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5日 13:46: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15-11-2013

         新快报讯 记者陆琨倩报道 黄金ETF持有量的下降以及印度黄金消费受政府限制的减少,导致今年7-9月的黄金需求下跌。世界黄金协会(WGC)近日发出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同比下降了21%,至869吨,不过中国的黄金需求仍在上涨,较去年上涨18%,至210吨。

世界黄金协会称,由于市场对美联储缩减债券购买规模的预期,投资者们纷纷退出黄金ETF,黄金ETF在第三季度净流出为119吨。这是连续第三个季度黄金ETF持有量下降,不过第三季度较前一季度402吨的流出量有所缓和。

此外,印度政府为控制经常账户赤字而采取了一系列错误限制印度黄金进口也是原因之一,加上卢比疲软抑制了黄金需求,印度第三季度黄金消费下跌到148吨,较去年同期减少32%。

不过,中国仍稳居在黄金消费国首位,第三季度中国的黄金需求较去年上涨18%,达210吨。其中金饰占164吨,比去年同期高29%。印度第三季度金饰需求则为105吨。除了中国,其他东南亚国家、中东以及土耳其的金饰需求也有很大增长。

各国央行已连续11个季度买入黄金,第三季度官方购买黄金总量为93吨,同比下跌17%。世界黄金协会报告称,央行购买黄金速度放缓可能是由于一些央行减少资产多样性的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