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退出预期减弱 大宗商品涨跌互现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18日 08:38: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责任编辑:黄博阳 ] · 日期:18-11-2013

    据法新社报道,由于全球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走弱的担忧情绪上升,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 E)政策的预期有所减弱,上周大宗商品交易价格涨跌不一。

  受到经济数据趋弱和美联储主席候选人耶伦的鸽派讲话的影响,上周金价整体比前一周有所上涨。美联储报告称美国10月份工业生产下降0.1%,为7月份以来首次下降,经济数据走弱支持美联储近期不会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市场预期。

  另外,耶伦14日出席国会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发表了为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辩护的发言,称经济和就业市场仍需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并否定了购债计划导致新的资产和股市泡沫。耶伦的发言也使得美联储短期内不会缩减Q E规模的市场预期升温。

  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287.4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1美元,涨幅为0.09%。上周,纽约金价共上涨0.2%。

  但纵观后市,有分析师指出,此轮金价反弹是暂时的,因股市将因耶伦的讲话继续上涨,长远来说对金价有些不利。另有分析师预计,美元在未来几周将持续上涨,美元急升也可能压低金价。

  上周原油期货价格涨跌互现。一方面,市场供应充裕令油价上涨乏力,纽约油价一度跌至五个月低点。美国能源信息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八周上涨,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国际油价因受到利比亚的动荡局势影响而得到支撑。由于一系列抗议事件,利比亚的原油产量大幅下滑,国际能源署也表达了对利比亚石油产量的关切,强化了市场对供应的担忧。

  截至15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 .08美元,收于每桶93.84美元,比一周前的收盘价94.60美元有所下滑。2014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22美元,收于每桶108.5美元,比一周前的收盘价104.47美元有所上升。

  此外,原材料期货价格在上周初有所下跌,但在耶伦发表讲话导致美联储退出Q E预期降温之后收复了部分失地。由于市场推测中国可能下调其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工业金属价格全面回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