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指美国退市将是内地及香港未来最大危机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20日 17: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20-11-2013

中新社香港11月20日电 (记者 黄旖琦)自从美联储宣布退市计划以来,资金撤走的忧虑困扰着亚洲市场。亚洲投资银行大和资本市场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未来美国退市,将是影响内地及香港经济及金融的最大危机。

大和资本市场20日发表2014亚洲市场展望的研究报告,该公司亚洲股市研究部经济研究副主管赖志文表示,整个亚洲地区已经多年处于宽松货币环境中,一旦美联储退市,资金撤走,将令亚洲市场有较大波动。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资金偏好投资内地。香港与内地关系密切,成为资金汇聚点。自美联储2008年推出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措施以来,约一千亿美元流入香港,欲投资内地发展机遇。一旦这些资金随着美国退市撤离,将对中国的信贷有很大影响。美国退市成为未来影响内地及香港经济及金融的最大危机。

赖志文认为,一旦美联储局退市,香港会是最先受到影响地区之一,资金流出或会令银行业受压,收紧对内地企业贷款,继而影响内地市场。若资金流出中国,内地金融稳定亦受影响。预料人民银行或会需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来应对,而调整的幅度需视乎资金流走的速度和数量而定。

他又表示,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已闭幕,提出一系列的经济及金融改革。其中金融改革是重点,方向清晰,主要由三方面入手,包括利率市场化、资本帐开放,以及放宽人民币汇率的浮动。这些金融改革或需五年方能见成效。内地上资本帐的控制,一定程度上可以减缓资金流走的冲击。

另外,三中全会亦提及建立存款保障制度。大和资本大中华金融机构集团研究主管胡月明预期,内地在未来数月将推出更多有关存款保障制度的细节推出。

她认为,存款保障制度改革对内地银行的盈利能力有1%至2.5%的负面影响。大型银行资金较充裕,所受影响会低于小型银行。(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