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退出 黄金市场是否真的无药可医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27日 07:55:53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 [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27-11-2013

如果说当今这个世界上还有谁能够拥有“一诺千金”的魅力,那么一定非美联储莫属了。当这个太极高手频频亮出其左右逢源的招数后,黄金市场总会乐此不疲地迎来一轮又一轮血雨腥风般的激烈厮杀。近日来,美国经济数据的屡屡走强,再一次唤醒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削减量化宽松(QE)规模的痛苦回忆。受此影响,黄金价格一路下跌,顺利跌破了前期多个重要支撑位,大有一去不回头的悲壮情怀。

纵观此轮黄金价格的暴跌,笔者总有一种似曾相识的错觉。回顾6月末,当伯南克一改昔日的鸽派态度而大发紧缩言论之时,黄金市场也是迎来了一轮翻云覆雨般的严酷考验。但是,之后随着空头情绪的逐渐宣泄,疲弱不堪的黄金市场最终盼到了年内最为可观的一波反弹走势。黄金用上蹿下跳的极端行径将“买预期,卖事实”的市场格言淋漓尽致地展现给了市场中的每一个投资者。

面对其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离奇经历,我们不禁开始思索,也许只有市场陷入了极度的恐慌之后,才正是我们该学习如何贪婪的最佳时机。当市场被漫天飞舞的利空消息频繁轰炸之时,往往正是主力资金利用宣传的便利,刻意营造出做空的氛围,从而为方便其日后逢低建仓,获取巨额利润的计划做准备。因此,当市场中唱空的声音不绝于耳之时,投资者反而需要格外当心,切勿因为自身的贪婪而沦为了主力机构成功道路上的垫脚石。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任何金融产品都不会呈现出一如既往的单边走势,在多空激烈的交战中,价格总会随着需求的变换去反复调整和测试。而黄金作为一种重要的金融产品,在其漫长的下跌熊途中偶尔出现短暂的反弹就在所难免了。因此,当大的趋势没有彻底翻转之前,任何华丽的反弹也只能被看做是下跌路途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其最大的意义正在于可以为空头提供一次逢高做空的契机。那么,就在黄金空头借助QE的东风乐此不疲地发动攻击之际,早已病入膏肓的黄金是否真的无药可医了呢?

从理论角度来讲,如果美联储踏出削减QE的关键一步,那么这对于黄金市场的打击无异于釜底抽薪。因为,随着QE的终结,全球的资本将会逐步向美国回流,流动性的迅速膨胀必然会推升美元资产的价格,为美国经济的加速复苏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这么一来,在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与日消散的背景下,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其昔日的避险魅力必定会遭遇滑铁卢式的溃败。但是,黄金前景真的会如此演变吗?

对于这一问题,笔者认为,也许有一天,当失去了耐心的美联储宣布削减当前的购债规模之后,随着市场中利空的最终出尽,历经了凤凰涅槃的黄金才有可能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浴火重生,而在此之前,料想黄金将会长久处在市场所营造出的恐慌氛围之内,日复一日地经受着自我摧毁的严酷考验。(作者系世元金行分析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