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能量耗尽 黄金空头占优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27日 09:07:04 来源:中证网 · 作者:[责任编辑:黄博阳 ] · 日期:27-11-2013

    纽约金价或再破千二关口

  主持人:从纽约商品交易所期货盘面上看,金价跌破前期低点的可能性大吗?纽约金价在今年6月底曾经探至每盎司1182美元的低点。要突破这个低点,需要哪些条件?

  孙永刚:我认为2013年跌破的概率相当小,关键原因就是不认为美联储会在12月的联储议息会议上削减QE,因此跌破前低的概率不大。但2014年有可能跌破1200美元这一关键心理价位。其实所谓的条件也非常简单,那就是QE削减,让全球投资者都明确知道至少美国已经进入了一个货币收紧周期中。那么,黄金作为货币超发的对冲工具,自然美元标价也将持续弱势。

  李宁:今年以来,纽约金价跌幅已超过25%。从期货盘面上看,金价仍有可能跌破前期低点。但短期来看,周二伦敦金收于一根下影线较长的小阳线,有暂时止跌迹象。按照美林证券的投资时钟理论,目前美国处在经济稳步增长和较低通胀共存的发展阶段,此阶段股票是表现最好的资产。如果后期风险偏好持续升温加上资金不断流出金市,金价有可能跌破前期1182美元低点。

  美联储缩减购债需要魄力

  主持人:对于购债规模缩减的时点问题,美联储内部一直在争论。目前美联储要缩减购债规模的直接触发因素有哪些?怎么看时间点的问题?

  李宁:美联储上周三公布10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该行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有两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一个是失业率,一个是通胀水平。目前美国失业率为7.3%,离6.5%的目标还有段距离,从2012年8月8.1%的失业率降至2013年8月7.3%的失业率用了一年时间。因此,再下降0.8个百分点的失业率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时间。预计美联储不会早于明年3月退出宽松政策,明年6月以及下半年将是退出宽松政策最可能的时点。

  孙永刚:美联储的宏观经济模型有两个变量是最为关键:一是就业情况,包括失业率和非农就业数据等。另一个是通胀数据,如CPI、PPI等。如果从这些所谓指标来判断,削减QE政策恐怕还有很长时间。例如,从失业率角度来衡量,美联储希望的目标是6.5%,但目前失业率仍然高达7.3%。

  由于次贷危机通过房地产市场消灭了全球最有消费能力的美国中产阶级,使得企业被迫进入去杠杆经济时代,美国超宽松货币政策目标就是为了给企业一个低成本的环境,可以使得企业削减自身过于庞大的债务,从而避免破产。而在去杠杆的经济时代,QE只能使得经济筑底,但不能使得经济复苏。在这样的经济周期中,货币自然要收紧,而QE何时退出也更多要看美国政府的魄力。

  “空头”氛围依然浓厚

  主持人:COMEX黄金期货持仓与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持仓量数据一直是黄金市场多空氛围的“指示灯”。目前多空氛围如何?

  李宁:截至11月25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的黄金持有量为848.91吨,为四年多以来低位水平。根据统计,SPDR持仓量与金价的相关系数高达92%,因此,资金持续流出金市无疑对后期金价的上行形成拖累。

  COMEX持仓数据也能较好地反映黄金价格走向。CFTC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11月19日当周,COMEX期金总持仓减少6250手,至397590手,非商业净多头减少13232手,至48120手,为连续三周净多头持续减少,显示出投机资金对黄金后市不容乐观。

  主持人:黄金一直震荡下跌。长期看,美国经济持续走好的可能性大吗?黄金市场会否持续低迷?

  孙永刚:美国依然是全球经济的领头羊。美国企业已经完成了去杠杆,美国经济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复苏动能。未来要关注的是中产阶级的再生。如果奥巴马政府长期坚定执行现有的政策,美国进入一个货币相对收紧时代,黄金市场持续低迷的可能性很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