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不确定性影响2014年世界经济走势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02日 01:19:3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02-12-2013

            财 政 部 副 部 长 朱 光 耀 日 前 在“2013(第十三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上表示,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不平衡、不确定和复杂性,主要体现 在 四 个 方 面 。 “ 这 四 个 不 确 定性,将影响2014年世界经济的走势。3.6%的全球经济增长目标,我们期待能够实现,但是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第一,明年2月7日美国要决定其财政悬崖问题,届时情况如何要拭目以待。此外,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确定的,但是时机的选择和步骤也有待观察。

第二,欧洲经济尽管有了非常微弱的复苏,但是这种复苏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很强,特别是结构改革的挑战很大。

第三,印度、印尼、巴西、土耳其、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2013年经济发展面对了很大挑战,明年这些国家大多数都要面临国内的大选,这又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

第四,日本明年的经济政策选择将是非常困难的,一方面要增加消费税,从5%调到8%,随后还要进一步调到10%。但是与此同时,为了不使经济的下跌幅度过大,又要推出4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这种政策的安排本身就是极度矛盾的,看起来很难解决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