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首次贵过黄金 黄金很难过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02日 03:19:51 来源: 证券时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02-12-2013

  

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黄金刚刚经历了197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11月,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比特币经历了史上最轰轰烈烈的11月,两者之间的负相关关系越发明显,也让很多被套的炒金者眼红。上周五,比特币的交易价格创下1242美元的历史新高,黄金价格为每盎司1241.98美元,比特币价格首次超过黄金。

黄金创35年来

最差11月表现

现在美国经济前景改善令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将开始削减刺激措施,国际金价持续低迷。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国际金价下跌5.5%,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约25%,与今年6月低点1180美元仅有5%之遥,预计将出现近13年来首次年度下跌。

与此同时,中国10月黄金进口的强劲数据并没有推动金价回涨。有市场人士表示,明年黄金市场将呈现出供给增加需求下降的局面。数据显示,为了满足前所未有的需求,中国连续六个月购买超过100吨的黄金,10月进口黄金131.19吨。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投资组合经理尼古拉斯表示,尽管过去金价曾创下令人兴奋的新高,但现在黄金牛市似乎已经结束,黄金可能不再受投资者青睐。此外,美股不断创下新高,这也削弱了黄金的吸引力。就在上周五,标普500指数盘中触及1813点的历史新高。彭博社对30位经济学家展开关于近期金价走势的调查,其中有多达18位经济学家看空金价。

比特币价格堪比黄金

今年金价持续走低,迫使全球矿业公司资产减记至少260亿美元。亿万富翁保尔森明确表示,他个人不会加码投资黄金基金。数据显示,包含24种商品的标准普尔高盛商品指数自去年12月底累计跌4%,MSCI全球指数则大涨18%。

在一些投资者对黄金作为保值工具的功能失去信心之下,比特币仿佛搭乘火箭,其涨势不断挑战着大家的神经。上周五,比特币在热门交易所Mt.Gox的交易价格创下1242美元的历史新高,同一时间黄金价格为每盎司1241.98美元。不过,比特币依然不改其疯狂的“个性”,在突破黄金价格之后的几分钟内狂跌13%。而在昨日,国内比特币交易价格一度超过7000元人民币。

自11月中旬以来,比特币以每天近100美元的涨势强势回归投资者的视野,并在11月19日达到800美元。在小幅回落几天后,又在11月27日突破1100美元。今年以来,比特币涨幅已经超过了7600%。有市场人士表示,黄金是实体的金融资产,比特币却只存在于虚拟世界中,两者在各自的领域互不干涉,许多投资者非常乐于迎接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资产以使自己的投资组合更为多样化。

不过,著名的空头麦嘉华认为现在所有资产都充斥着“巨大的投机泡沫”,无论是股市、债市、比特币还是农地等等都是如此,而这一切都是流动性过剩的症状。PIMCO总裁格罗斯也表示,现在市场上充斥着泡沫。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