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再被热炒 虚拟货币现“致命诱惑”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02日 17: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信 ] · 日期:02-12-2013

国内最大的三家比特币交易平台BTC中国、okcoin和火币网的数据显示,11月前20日,比特币日均交易量较上月同期有两倍以上的增长。在总交易额大于1000万元的“贵宾用户”中,40%为女性。1比特币的价格,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上涨近8倍,最高价竟达8000多元/比特币。

“比特币像一辆脱了轨却丝毫不减速的列车。车上的人无一不带着恐惧,一批又一批乘客不知死活地往下跳,时不时又有一批又一批不知死活的人想爬上这列不知道要开到哪儿去的列车。”看似最大的受益者、目前中国拥有比特币数量最多的人、比特币收藏家李笑来,却用这样一段话描述了当下中国比特币投资狂潮。

11月19日,仅因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可能拥有长远的未来”,比特币的汇率就在当日蹿升至8000元。而在今年年初,比特币的价格仅有13美元(约80元)。这一现象,让众多金融行业从业者不禁感叹:“从业以来,还从来接触过价格飙升得这么快的资产。”

谁懂比特币

在各大财经论坛中,最热门的话题不再仅有基金理财或互联网金融,还多了个比特币。在投资者关心的关于比特币的问题中,“比特币是什么”最为常见,但能把这个问题解释清楚的却很少。

虚拟货币产生了很多年,但为什么没有谁能像比特币这样成功?主要因为实物货币与虚拟货币的最大差距在于,后者难以解决“重复支付”问题。难以证明人们没有把相同的虚拟货币付给其他人,一直让虚拟货币难以发展。在比特币出现之前,唯一已知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设置一个中央交易记录器,但对这份记录的控制也自然会成为对这种货币的唯一控制点。比特币设计了一种公开分布总账的方案,可以摆脱第三方机构的制约,又预防了重复支付的问题。这种全局共享的比特币交易记录器被黑客们称为“区块链”,它由许多“区块”组成。而形成“区块链”的方法,被黑客们设计成了一个“生产比特币”的精巧过程。

黑客们让参与者贡献出CPU的运算能力,以解决复杂加密的交易数据的计算问题,又通过制定上限的方法控制了比特币的通胀(生产上限为2100万个)。参与者通过运行一个特殊的软件来当“挖矿工”,在这个过程中“制造”新比特币并让交易在网络上进行。网络上运行这个软件的电脑就像一群“矿工”,它们要争相破解包括多个交易数据的不可逆密码难题,因为只有第一个解决难题的“矿工”才会得到50比特币的奖励,相关交易区域才会加入“区块链”。随着“矿工”数量的增加,每个谜题的困难程度也随之提高,这使每个交易区的比特币生产率维持在约10分钟一枚。此外,每达到21万个“区域”,奖励就减半,从50比特币减到25,再从25减到12.5……一直持续下去。到2140年,比特币就会达到预定的2100万枚上限。

比特币生产的原理往往让人觉得晦涩难懂,但其限量的特性却很容易被投机者所关注。这也让部分追逐它的投机者持续且盲目地认为“比特币具有储存价值的能力”。但事实上,比特币原始的价值主张却是流通媒介。在创造比特币的黑客眼中,它只是互联网应用于货币的产物。黑客们创造比特币的初衷是:他们认为货币的流通性受到了交易者之外的第三方机构的巨大束缚,人们完全可以利用互联网改变货币的流通能力。更形象点说,比特币的作用与印刷百元大钞的纸张无异。

汇率跌宕起伏的背后

比特币是何时与现实世界中的货币产生对等关系的呢?为物品赋予价值的是人,而非其他――比特币也没有逃开这个规律。

2009到2010年初,比特币曾毫无价值。最初,纯粹因为好玩,新英格兰程序员加文・安德烈森花50美元买入了1万比特币,并创建了名为“比特水龙头”的网站,毫无理由地向人们散发比特币。佛罗里达程序员拉斯勒・豪涅茨是第一个在真实世界中使用比特币的人,他花1万比特币换了一张价值25美元的棒约翰兑换券,买了两块匹萨。

2010年,比特币首次公开交易价格仅为0.03美元。开始交易的头半年中,1比特币的价值一直低于14美分。2010年夏天,比特币交易开始进入黄金时期,由于供远小于需,比特币的网上交易价格开始上升。到11月初,比特币蹿升至36美分。2011年2月,它继续升值,和美元的兑换率达到了1∶1。此后一段时间比特币汇率一直稳定在了87美分上下,最高曾涨到过1.06美元。2012年11月,比特币的历史最高汇率仅为33美元。

比特币在欧美地区首先受到追捧,主要是因为经济环境的恶化。为了度过危机,欧洲一些国家的政府出台了严厉的存款税及资本管制措施,让人们突然意识到比特币可挽救他们的财富。作为一种纯粹由计算机密码组成的虚拟货币,它本身不会被冻结、不用纳税,还可以和美元等多种货币进行兑换。恐慌情绪推动了比特币与现实世界的对接,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商家迅速增长,甚至达到了几万家。比特币在这种情绪中变成了度过危机的“救命稻草”。

比特币由此开始受到投机客的高度关注,一场将其包装成投资标的“阴谋”逐渐展开。促成资产价值的疯狂上涨,需要众多投资者的追随。今年4月,比特币的汇率直冲至266美元,又在一夜之间跌了一半,11月又出现了单日暴涨现象。根据一位金融业内人士的判断,各种利好消息的出现,并非主菜,而是辅料,其背后必有“庄家”做局。

没有监管的比特币

如同脱缰野马

沉浸在一夜暴富的美梦中,盲目的投资者们往往不愿相信自己会遭遇一夜破产的噩梦。但是,投资的风险与回报总是成比例的。比特币当日交易无涨跌限制,随时可以让疯涨变为疯跌。

财经专家端宏斌认为:“如果比特币继续上涨,它的货币属性会越来越弱,只有比特币价格下跌或保持稳定,人们才会使用比特币进行支付。”随着比特币价格的飙涨,中国投资者已经没有耐心购买矿机,基本是直接买进成品比特币,等待升值后再抛出。端宏斌表示:“如果购买比特币的人并不是真的觉得它有用,而是因为它的价格在上涨,泡沫化的风险就随之而生。”

“从人民银行的角度,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近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已经表态,在中国对比特币的监管机制、风险控制机制短期内还不会出台。表面上看,监管部门似乎默许了比特币交易,但中国的比特币交易风险却将如同脱缰野马般不可控。

不仅如此,目前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开设门槛较低,同样没有监管部门的管控,只要搭设网站、引入第三方支付即可实现交易,其信用体系完全依赖市场信心。一旦不良交易平台跑路或遭遇黑客攻击,用户比特币的安全就无法保证。今年10月底,比特币交易平台GBL就以遭黑客攻击为由突然跑路,高管全部失踪,卷走了3000万元巨款。因为用户无法提取相应账户资金,直接损失超过2000万元。

业内人士提醒,近期比特币的交易数据显示,网络虚拟货币正在成为一些国际炒家的投机对象,在缺乏监管的现状下,更容易让中国投资者成为最后的接棒者。

作者:卜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