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比特币 三思而后行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06日 06:20:46 来源: 证券日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06-12-2013

■安 宁

“你买比特币了吗?” 最近笔者在与朋友聚会中经常会听到这样的问话,比特币热正逐渐在中国投资者之间蔓延,而这与比特币惊人的上涨速度有很大关系。一年前,比特币的价格是12美元-13美元,一年后,截至11月30日,比特币飙升至创纪录高点1,124.76美元,仅仅一年的时间,比特币价格就已飙涨90倍,如此巨大的涨幅使得这种尚未合法化的虚拟货币在全球迅速风靡。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这样的上涨速度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但是,别忘了,诱惑背后往往就是陷阱!

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数量有限,跟腾讯公司的Q币类似,但是可以用来套现:可以兑换成大多数国家的货币。你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一些虚拟的物品,比如网络游戏当中的衣服、帽子、装备等,只要有人接受,你也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现实生活当中的物品。

国际分析机构Converg EX集团分析师尼克・科拉斯曾表示,比特币价格上涨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中国人对其兴趣增加。

据比特币统计网站BitCoinCharts数据显示,按照11月份30天内平台交易量来计算,来自中国的“比特币中国”平台已达到近180万个比特币,领先第二位的日本Mt.Gox平台近70万个。12月1日当天,24小时内“比特币中国”平台的交易量达72965个,而第二位Mt.Gox和第三位BitStamp24小时交易总量为5.4万多个,中国比特币交易量领先。

BitCoinAverage网站12月1日数据显示,以人民币结算的比特币交易总量,占到全球比特币交易总量的61.73%。

比特币受到中国投资者追捧,一方面反映出国民财富增长,随着中国老百姓手中的资产逐步增加,也开始注重理财需求,投资趋于多元化;另一方面也反映我国国民投资渠道的相对狭窄。因此,很多人盲目地将比特币作为理财投资途径,而没有充分的认识到这种虚拟货币的投资风险。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了比特币的性质,认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并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不得买卖比特币,不得承保与比特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比特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

而在此前一天,前美联储(FED)主席格林斯潘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比特币是一个泡沫,货币必须有内在价值。你必须发挥自己的想像力来了解比特币的内在价值是什么。我一直没能想出来,或许其他人能够做到”。

五大部委已明确比特币的地位并发出警告,格老也没想明白比特币的价值,相信很多投资比特币的人也没想明白这个问题,只是跟风炒作而已。对此,笔者认为,当我们对一项投资还不是很明白的时候,要谨慎,否则可能会伤了自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