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之忧黄金价格仍趋下行 或迎年内最后一劫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08日 09:41: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新华 ] · 日期:08-12-2013

 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中国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坏消息是伯南克可能在其任内的最后一个“圣诞”前调整货币政策,令黄金市场迎来“最后一劫”。在中国内地金饰品店,5月至8月曾出现的“抢购”景象已经恢复平静,虽然知悉金价又回到低点,但中国大妈显然没有盲目继续抄底,因为对美国货币政策的担忧情绪弥漫整个市场。

市场人士表示,黄金从最高点至今已跌去了近三分之一,黄金市场“空头”氛围非常浓厚,虽然目前纽约期金价格已接近国外金矿的生产成本――每盎司1200美元,但谁也不知道它会不会“跌破”成本,甚至不排除跌到每盎司1000美元的可能性。

“圣诞”之忧:QE之变

“美国因素”再次主导11月金银价格走势,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以及其他相关主要经济数据好转提升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提前收缩QE的预期,并且10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在“未来数月”仍可能缩减QE,则进一步强化了该预期,黄金白银价格因此大幅回落。

数据显示,11月纽约期金累计下跌5.5%,创自6月下跌12.2%以来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市场风险偏好情绪浓厚,美国股市屡创新高,避险资产黄金缺乏投资吸引力,而美元指数的反弹不利于黄金价格的表现。

美联储将在12月17日至18日召开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在圣诞前夕决定是否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一些银行人士表示,美联储12月是否开始收缩QE将成为金价能否止跌企稳的关键因素。如果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保持按兵不动,金价可能将出现转机,否则不排除跌破前期低点1179美元的可能。

圣诞之忧在于美联储货币政策“风向标”――美国经济复苏的指标之一非农数据。回顾过去,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抢眼,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受到政府关门因素影响,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20.4万人,明显好于市场预期的增长12.5万人,季节性调整也将此前的数据大幅上调。美国就业数据的大幅好转显然助推了美联储提前收缩QE预期。

这个冬季会不会出现“暖冬”?自2010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一进入夏季就表现较为疲弱,而在冬季和春季则表现强劲,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应该是美国就业市场表现较为强劲的时间段。假设该变化逻辑能够得以延续,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在未来3-5个月将迎来黄金增长期,届时美联储就更有理由开始收缩QE。

长江期货研究员李富认为,历史行情表明,非农行情并不可持续,且数据公布的下个交易日变盘的可能性极大,疯狂过后市场将冷静审视基本面;即便QE持续并非绝对利好黄金,因为QE存在的目的是为了刺激美国经济恢复,经济恢复的过程必然伴随就业市场走向稳定,而依托非农数据走弱作出QE紧缩将放缓的结论,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利好将大打折扣。

鸽派的领头人伯南克最近表示,只要有必要,美联储就仍将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只有在确保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的情况下,美联储才会开始削减购债。他还提到,即便失业率降至6.5%以下,联邦基金利率也仍可能长期维持在近零水平;6.5%的失业率目标只是一个门槛,并非加息的触发机制。

黄金或迎“最后一劫”

空头狂欢已近大半年,黄金价格较最高点几乎跌去了25%以上,多头似乎没有理由相信,金价还会跌破它的成本价。河南一黄金矿业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内外黄金生产成本是不一样的,国外新旧金矿的开采成本也是不同的,有高有低,而国外目前平均生产成本在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而中国在900美元左右。

他说目前来看黄金价格跌幅惊人,其在短期内跌破成本线不无可能,但是要长期位于其成本线下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黄金价格虽然在下降,但其本身的价值并未下降,其保值功能仍然没有改变,只是避险功能趋弱。

在黄金价格大幅下跌的同时,市场基本面也在上演最后的疯狂。一些数据预测,今年全球黄金矿产量将达到纪录高位,排名前三的黄金矿商均报告了更高的产量,预计今年黄金产量为2920吨,明年可超过3000吨。

数据显示,1至9月中国累计生产黄金307.80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9.608吨,同比增长6.80%。其中,黄金矿产金完成253.155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93%。

值得关注的是,德国央行10月削减了黄金储备,卖出黄金3.421吨,目前黄金储备量为3387.247吨。这是德国本年度第二次削减黄金储备。市场人士猜测中国在增加黄金储备,但据一些权威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目前仍无迹象或者证据表明中国在大幅增加黄金储备,但从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黄金消费数据来看,消费量在大幅上升,40%的黄金进口量已进入首饰消费领域。

“藏金于民。”一位黄金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中国正在放开黄金市场,允许普通百姓更多、更方便地持有黄金资产,而且中国传统习俗亦有藏金习惯,和中国一样,印度虽然限制黄金进口,但百姓依然愿意花更高代价获得黄金,而不是把钱存在银行。

从全球来看,黄金需求方面,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继续回落,但回落速度较上半年明显放缓。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为868.50吨,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环比下滑5.11%,再创三年低点。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中国的黄金消费需求依然很高,预计会对金价构成一定支撑,但支撑力度预计不大且周期较短,今年4月及6月在金价重挫过程中,国内“抄底”盘强劲,但都并未改变黄金价格的下行趋势,“仅仅依靠亚洲需求不大可能维持金价,还需要机构投资者的加入,在发达市场出现通胀压力前,机构投资者不大可能加入”。

数据显示,SPDR黄金ETF持仓从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减仓节奏,年初持仓为1350吨,截至10月30日公布的数据为872吨,减持幅度超过470吨。即使在美国政府关门期间,仍然累计减少8.8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