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少数人的游戏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08日 09:58:21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 日期:08-12-2013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华晔迪、罗宇凡)若如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所说,比特币无内在价值是个“泡沫”,那眼下,这个“泡沫”已经在其最大的交易市场中国被扎上数根钢针,最具分量的一针就来自中国央行。

    央行等五部委周四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禁止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在一份答记者问中,央行还提示“由于流通量少,比特币很容易被投机者操纵”“比特币的匿名性令比特币可能被用于洗钱和恐怖活动”“比特币也可能被犯罪分子利用——已经有案例表明比特币被用于购买毒品和枪支”等多项风险。

    次日,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公司百度发表声明,从周五开始,百度安全加速平台“加速乐”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原因是近来比特币价格剧烈波动,百度无法保护用户利益。一个多月前,百度旗下这一平台宣布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

    在一些观察者眼中,接连“扎上的这几针”,几乎宣告了比特币在中国的命运。

    一夜之间,从“炙手可热”到“烫手山芋”,此前“涨得让人看不懂”的比特币交易价格遭受重创:短短几天,一枚比特币成交价格,就从一度逼近7000元人民币跌至眼下不足5000元,7日当天最低价已探至3821元。

    而在此之前,已存在数年的比特币,在今年因为中国投资者的参与交易价格上演“疯狂”行情:从年初时仅14美元左右一路飙升至1200美元上下,年内涨幅超过8400%。

    “比特币投资神话:从6万到6000万”“三年飙涨万倍200个比特币能买深圳一套房”……拜一些媒介和网络推手鼓吹,诸如此类文章标题,充斥于网络,字里行间,仿佛告诉人们,比特币是“暴富”的绝佳机会。于是,对为数不少的中国人来说,尽管至今仍没有搞清楚究竟什么是比特币,但在人们脑海中,“比特币”已与“一夜暴富”联系在一起:

    英国《金融时报》这样报道,在中国投资者需求飙升的助推下,今年这种虚拟货币的价值上涨了50倍。中国比特币交易量约占全球三分之一,上个月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成为世界交易额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

    比特币究竟有什么价值?为什么会买比特币?将这个问题抛给新近入市的投资者,收到的答案基本上都是“为了增值”。“不为交易,现在有几个地方能用比特币买东西?纯粹为了升值。”一位网友的话颇具代表性。

    如若如此,当比特币停止上涨甚至下跌,它的增值价值就不存在了,“也就是该跑的时刻了”。

    值得讨论的是,比特币价格上涨,谁受益最多?无疑是那些所谓的“挖矿者”和先入市者,如果如一些持有者希冀的“比特币最终能渗透到现实经济”,那么,最初获得比特币并一直持有的人,将不劳而获而掌握大量财富。

    比特币注定只是少数人的游戏。可以预见,比特币的价格势必要回归它本来微不足道的交易价值。当然,可以想见,在比特币上涨过程中的既得利益者们,还会竭力维持其价格,尽可能让其已获得的巨大账面财富不要太快“烟消云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