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QE预期强 金价动荡加剧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16日 10:41:3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责任编辑: 李童 ] · 日期:16-12-2013

 

  上周,随着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政策的预期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国际主要投行纷纷下调了对金价的预期,国际金价动荡加剧。

  国际金价自12月9日以每盎司1229.9美元起步,上攻每盎司1261.3美元,但随后在12月11日和12日两个交易日中,急速下挫,12月1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盎司1234.6美元,比前一交易日略微反弹。总体来看,金价上周微涨0.5%。

  美国劳工部12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回落影响,11月份美国批发物价指数经季节调整后比前一个月下降0.1%,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该数据利好金价。

  但上周更多消息利空金价。美国参众两院达成预算协议,削弱了黄金的避险需求。此外,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良好,美国商务部12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11月份美国商品零售总额为4323亿美元,较前一个月上升0.7%,比去年同期上升4.7%,显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势头。

  瑞达期货分析师黄宝源指出,这些数据进一步验证了美国经济是实实在在地走强,致使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将于本周举行的议息会议上削减QE规模。

  与此同时,各大投行纷纷抛出看空金价的观点,空头情绪愈加浓烈。摩根大通12月12日将其2014年黄金价格预期下调10%,至每盎司1263美元,将2015年黄金价格预期下调12%,至每盎司1275美元。花旗和高盛也悲观地认为,2014年黄金价格最低将探至1000美元/盎司和1050美元/盎司附近。

  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将于12月17日至18日召开。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决定削减资产购买规模,黄金将再次承受卖盘压力。

  不过,富宝资讯预期,不出意外的话,预计美联储将继续维持中庸态度,不会给市场过多的指引,那么黄金就继续在低位维持震荡整理,其间不乏会有技术性反弹,但预计整体反弹幅度不高,建议投资者以高位短空思路为主。

  国际金价已经从今年初接近每盎司1700美元下挫至1234.6美元,累计下跌近470美元,跌幅接近30%。截至12月13日,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黄金持有量为827.604吨,较前一周末减持8.1吨。其他两大黄金基金基本持平。

  富宝资讯指出,黄金ETF基金延续流出态势,表明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持续低迷。(记者 张竞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