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2014年亚洲值得关注的四大趋势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02日 11:36:06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倪林军 } · 日期:02-01-2014

   彭博新闻社网站2013年12月30日刊登题为《2014年亚洲值得关注的4大趋势》的文章称,在即将步入2014年之际,关于对亚洲的展望,以下一点相当清楚:这个越来越光怪陆离、嘈杂刺耳和不可预测的地区将如何发展,大家都毫无头绪。但允许它提出它认为将支配来年的4个主题。

1.亚洲之春

    文章称,这并不是说会有政府像突尼斯政府和埃及政府那样倒台。但日益强烈的不满情绪可能催生具有重大意义的示威活动。在整个地区,贫富差距拉大、物价上涨和引人注目的腐败案件不仅疏远了底层民众,也疏远了中产阶级。

    泰国和孟加拉国的恶性政治分歧已经导致街头暴力活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会遭遇一场大风暴,如果他试图重启该国的核反应堆的话。如果政府不控制针对外籍劳工的日益强烈的怨恨情绪,连超级稳定的新加坡也可能会有山雨欲来之势。

    2.中日纷争

    文章认为,中国已经在谋划可用来“报复”安倍此前参拜靖国神社的各种方式。这会让日本的汽车生产商、电子产品出口商和旅行社感到担忧。局势真正爆发可能会是,两国飞机或船只在东海有争议岛屿附近发生意外事件。中国新划设的防空识别区增加了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过一般认为中日不会开战,但东海局势陷入紧张、从而震撼全球市场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

    3.新官上任

    印度教徒兼强硬派纳伦德拉·莫迪取代印度现任总理曼莫汉·辛格、富有魅力的雅加达省长佐科·维多多取代印度尼西亚现任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以及泰国总理英拉·西那瓦被赶下台的可能性都很大。

    莫迪前往新德里时会背负沉重包袱,因为他对2002年自己身为印度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发生的导致1000多人丧生的反穆斯林暴力活动缺少歉意。作为一名廉洁清白和富有效率的印尼行政官员,佐科受到狂热欢迎,很可能会将苏西洛的反腐败努力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流亡在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妹妹英拉应该能轻易赢得遭到反对派抵制的选举,但很多泰国人似乎对民主制度感到了厌恶。选举前或选举后一场静悄悄的政变就能将她赶下台。

    4.亚洲债务破产

    文章称,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势头增强,亚洲地区的债务市场将面临残酷现实。资产负债表过度杠杆化的不仅是中国公司。渣打银行称,不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的公司平均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从2007年的76%升至2013年第一季度的97%。这比美国高了20个百分点,也显著高于拉美和东欧。

    有着全球最重债务负担的日本又如何?如果量化宽松政策到2014年底将通胀率推至2%,那么就要注意了。到了某一时间点,市场将会意识到,考虑到日本人口在不断减少,收益率仅为0.70%的10年期政府债券是不近情理的。来年,金融法则将重申自己的权威。(参考消息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