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的世界,如何“喜大普奔”?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07日 07:40: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责任编辑:张艺 ] · 日期:07-01-2014

  来源:中新网

  从美国到欧洲,从拉美到非洲,世界财富分配正变得越来越不公平。面对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世界该如何应对?

  差距拉大

  半个世纪以前,享誉全球的美国科幻小说大师艾萨克·阿西莫夫预言,“不是所有的人类都能享受到科技发展成果,越来越大比例的人即使在物质上变得比今天富有,但他们与其他人的差距却在拉大。”如今,预言成真。

  美国知名调查公司盖洛普近日发布该公司历时6年完成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3%最富有居民的全部家庭收入占全球总家庭收入的20%,相当于54%最贫穷居民的家庭收入之和。此次调查从2006年到2012年,涵盖131个国家和地区。

  贫富差距拉大的现象并非某一国家或地区独有,而是遍布全球。

  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次演讲中指出:“最富有的10%的人口不再拿走全部收入的1/3,而是拿走了一半。在过去,首席执行官的平均薪资水平大约是普通工人的20倍至30倍,如今则为273倍。”

  在作为欧洲经济发展火车头的德国,情况也类似。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德国的贫富差距正逐渐拉大,贫穷和富裕地区出现明显分化。自2006年以来,德国的贫困人口比例从14%增加到15.2%。

  在拉美,世界银行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52年,拉美地区有望达到富裕国家的稳定水平。不过,报告将社会不平等作为影响其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原因。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2%最富的人拥有的收入相当于63%最贫穷居民的家庭收入之和。

  贪婪和不公

  自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伴随着轰轰烈烈的资本危机、“占领”运动的兴起,世界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收入不平等问题,越来越多人开始谈论全球1%的富人如何不合理地攫取了各自国家大部分的财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探究悬殊的差距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罗马教皇最近将矛头指向现代资本主义的论调引起许多人的共鸣。教皇在其首篇教宗告诫文中抨击现代资本主义助长“金钱崇拜”并导致全世界不平等程度日趋严重。教皇认为,“这种失衡是捍卫市场绝对自主和金融投机的意识形态造成的。”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罗马教皇方济各最近给世界各国领导人发出一封信。在信中,教皇批评当前的经济是“以贪婪和不公为基础”。

  也有分析指出,造成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的原因之一在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最近几十年向发展中国家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这些政策是为强制实行市场自由化而设计的,最终是为了让跨国公司前所未有地获得廉价的土地、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但是,贫困国家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严峻考验

  收入的严重不平等无疑是当前世界最主要的风险之一。盖洛普的报告指出,受全球金融危机打击,近年来收入分配不均问题在发达国家已引发越来越大的担忧。而对于许多穷国和转型国家而言,收入不均是其发展的重要障碍,当经济发展增加的财富只惠及少部分人群时,整个国家的发展可能依然处于停滞状态,而且,严重的收入分配不均可能引发贫穷、犯罪和社会不稳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面对收入不平等带来的严峻挑战,世界该如何应对?

  有分析指出,控制世界经济的机构仍然由西方国家垄断,要改变日益悬殊的贫富差距,改变现状,就需要改变规则,创建全球民主监督机制来制止贪婪和商业主义。

  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给拉美提出了建议,这些建议也适用于其他国家。报告指出,拉美需要在维护财政政策的平等、高效以及可持续性,加强公众服务的公平及透明性,建立良好的市场准入机制,改善宏观政策及家庭领域的风险管理机制等,以加速其发展进程,实现共同繁荣。

  奥巴马将不平等问题称为“我们当今时代的决定性挑战”。该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全世界都必须认真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