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探求破解发展迷局之路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28日 13:02:04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范云波 ] · 日期:28-01-2014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月27日电(记者王湘江)“的确,非洲是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第二快的地区,”在非盟总部大楼办公室里,非洲联盟委员会经济司司长雷内·恩圭蒂亚面对新华社记者提问不无自豪地回答,“但是,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咖啡、可可、矿石等初级产品和原材料。”话锋一转,他的神情又变得凝重起来。

  近年来,欧美经济受经济危机影响,一直低迷不振。而在很多人眼中积贫积弱的非洲,却连续数年实现仅次于亚洲的经济高速增长。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2014年经济将增长5.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0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国家2014年经济增长将高达6.2%。

  多西纳·约是非盟委员会经济事务司统计处处长。对他这样一位资深经济专家来说,如此高的发展速度也同样不能使他满意。他说,如果不改变对原始农产品和矿产品出口的依赖,转而发展工业制造业,进行产品深加工,非洲将无法维持较高经济增长。要改变贫困状态,非洲国家必须实现从低附加值的传统农业和初级产品生产,向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现代农业转移。

  其实,非洲国家早已认识到工业化的重要性。上个世纪80年代,很多非洲国家就开始了经济改革,放宽经济管制,试图为工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然而,经过30年的经济改革,多数国家经济仍然建立在初级农产品或矿产品出口基础之上。而当年与它们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的很多亚洲国家,却逐渐实现了高端制造业产品生产和出口。

  非洲发展的历史似乎证明,与生俱来的富饶资源,不但没有成为非洲经济发展的动力,反而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资源诅咒”。但是,多西纳·约参与撰写的一份非盟研究报告认为,丰富资源有碍工业发展的说法并不正确。所谓的“资源诅咒”,可以通过制定有效的贸易和宏观政策,提升劳动力教育水平,以及良好的政府管理等措施来破解。

  约认为,要摆脱困局,非洲国家必须改变单一的初级产品生产和加工模式,实行多样化战略,特别是要建立自己的现代工业。目前,投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多流向石油、天然气和服务业等非制造业领域,要促进工业发展,非洲国家应当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外资进入制造业。

  非盟正在就一项跨度半个世纪的非洲发展蓝图——“非洲愿景2063战略”,向非洲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和建议。据悉,在今年7月举行的下届非盟峰会上,将正式通过这一发展蓝图。谈起这一愿景,约激动起来:“50年以后,非洲大陆将彻底消灭贫困,所有人都将用上电,有清洁的水,每个人都会过上更好的生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