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工业化和现代农业是非洲发展必由之路——访非盟委员会经济司司长雷内·恩圭蒂亚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29日 20:10:54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张明宇] · 日期:29-01-2014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1月29日电(记者王湘江 梁尚刚)在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开幕前夕,非盟委员会经济司司长雷内·恩圭蒂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作为世界上仅剩的一块尚未实现工业化的大陆,非洲必须摆脱对初级农产品和工业原材料出口的依赖,转而实现工业化和发展现代农业。

  以“农业与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第22届非盟首脑会议30日将在亚的斯亚贝巴开幕。恩圭蒂亚说,近年来欧美经济疲弱,但非洲却保持了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2014年经济预计将增长5.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非洲国家2014年经济增长将高达6.2%。

  恩圭蒂亚说,目前非洲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出口咖啡、可可、矿石等初级产品和原材料。如果要维持经济增长势头,非洲必须在中长期实现工业化,并且吸引外资进入非洲的制造业,与本土企业合资办厂。

  “非洲有10亿多人口,人口构成也很年轻。非洲有大片土地可以发展农业,有各种原材料,有高等院校。非洲的前景将是光明灿烂的,”恩圭蒂亚说,“但是,如果我们不认真创造一些条件,例如非洲大陆的工业化,未来只会给人们带来失望。”

  恩圭蒂亚说,非洲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块没有实现工业化的、欠发达的大陆。没有工业,仅靠出口原材料和初级产品无法支撑长期的经济成长。工业化对创造就业、收入增加和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影响很大。非洲有丰富的原材料,需要做的是在本地进行深加工,增加附加值。否则,非洲的经济增长将难以持续,即便能够维持下去,增长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好处也将十分有限。

  在谈到非洲经济的支柱产业农业时,恩圭蒂亚说,非洲可耕地占全球60%,却养不活自己的人民,饥饿和营养不良仍是长期困扰非洲大陆的难题。他说,本届峰会将会评估非洲农业发展综合计划的执行进展情况,研究需要通过哪些新的政策和措施来发展农业,使非洲人民远离饥饿。

  2003年,非盟制定了非洲农业发展综合计划,呼吁成员国每年将不低于10%的国家预算投入农业。根据非盟的统计数字,非洲在农业投入方面仍面临挑战。从非洲整体来看,农业投入平均只占国家预算的6%。54个非盟成员国仅有13国的农业投入超过国家预算的10%。

  恩圭蒂亚说,非洲目前还需要从亚洲等地进口大米和玉米等农产品。而非洲有大片的良田,有大批年轻的劳动力,完全有能力在本地生产足够的农产品。他说,在本届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预计将会在加快农业发展方面达成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