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首秀维稳 金价上破千三
信息来自:2014年02月15日 08:50:15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15-02-2014

恒生指数最新点位:22298 本周五涨跌幅:0.60%

美元指数最新点位:80.14

黄金最新价位:1308.8

原油最新价位:100.08

以上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月14日16:00

本周,市场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首份国会证词上。证词内容偏向宽松,美元回落扶助国际金价重回每盎司1300美元。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不佳。尽管失业率水平降至5年多来的新低6.6%,但是当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幅度仅为11.3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增长水平18万人。美国非农报告连续两个月表现疲软,再次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状况的担忧。近期美国东部遭到暴雪袭击,对经济数据可能产生影响。

鉴于近两个月就业市场的疲软走势,本周二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的首次听证备受关注。投资者关心美联储是否会因此暂缓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脚步。而耶伦的证词内容基本延续了前任伯南克的货币政策基调,偏向鸽派:美联储将继续维持极低利率水平,同时按计划削减量化宽松规模。

由于证词内容基本符合预期,市场并未做过多反应。美国股市走高,截至周四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已经收复16000点关口。但市场观察人士指出近期的交投主要受个股财报以及并购消息支撑,期间甚至忽略了周中的利空经济数据影响。

本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继续表现低迷:1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较去年12月份下滑0.4%;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则上升至33.9万人。而另一方面,中国在月初PMI制造业数据走低后,本周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意外抢眼。中国1月出口同比增长10.6%,进口同比增长10%,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水平。尽管亮丽的数据遭到外界质疑,但仍然提振了市场情绪。

受耶伦的宽松言论影响,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走低,其中英镑兑美元汇率领涨。欧元兑美元汇率在周中先抑后扬,走势较为震荡,因有欧洲央行官员表示该行正在考虑将隔夜存款利率降为负值以刺激银行放贷。(作者为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