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债务接近“红线”
信息来自:2013-12-24 11:03:25 星期二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编辑:余南 ) · 日期:21-02-2014

马来西亚政府财政部最近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马来西亚中央政府的债务高达5292亿林吉特,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3.6%,接近政府自身设定占比55%的上限。马来西亚政府官员称债务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在5292亿林吉特的债务中,96.8%是国内债务,只有3.2%是国外债务。

该官员认为,国外债务低符合马来西亚政府一贯侧重国内债务的政策,它不仅拥有较高的流动性和较低的借贷成本,并且能够降低外汇兑换的风险。

由于连续17年实行赤字预算案,马来西亚政府的财政状况备受国际市场的关注。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曾在今年7月以担心马来西亚政府债台高筑等问题为由,下调了马来西亚的主权信贷评级。但是,另一评级机构穆迪在马来西亚政府近期宣布2015年将实行消费税以后,已经上调了对马来西亚评级的展望。

据预测,政府的债务将在今年底达到54.8%水平,与“红线”只相差0.2个百分点。此外,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马来西亚的国际外汇储备金达到了4451亿林吉特,其外汇储备金水平足够维持马来西亚9.7个月的进口。其中,外国货币储备约为1236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约为9亿美元、特別提款权为20亿美元、黄金储备约为16亿美元,其他资产储备为86亿美元。(记者 陶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