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次贷危机的源头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2日 09:1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责任编辑:李苑 ] · 日期:12-04-2014

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原董事长张化桥先生写的《影子银行内幕:下一个次贷危机的源头?》,记录了他在小贷行业的奋斗经历,以及对于包括小贷公司在内的影子银行的思考,不仅让人一窥影子银行的“内幕”是什么,进而获得某种思想上的共鸣,同时也让其独立、直接的鲜明个性跃然纸上,给这本小册子增加了不少的趣味。

    “影子银行”是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后所出现的一个重要金融学概念。它是通过银行贷款证券化进行信用无限扩张的一种方式,其核心是把传统的银行信贷关系演变为隐藏在证券化中的信贷关系。看上去,这种信贷关系像传统银行,但仅是行使传统银行的功能而没有传统银行的组织机构,即类似一个“影子银行”体系存在。在中国,“影子银行”的概念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显然,厘清概念是认识影子银行问题的起点。业界普遍认为,行使商业银行之功能,未受严格监管的机构,即为影子银行。

    究竟什么是影子银行?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定义是“传统银行业务以外的所有金融活动”。在张化桥那里,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定义:银行传统的存款和贷款以外的任何金融产品都属于影子银行。他进一步指出,影子银行只是中国银行体系的一个症状,病根在于金融管制和随之而来的巨大的隐性成本。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和银行业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放松金融管制,同时又不至于引起混乱。

    然而,张化桥更担心现在的情况,即30多年来的负利率、通胀和信贷膨胀。如果货币快速扩张持续,将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后果,下一个次贷危机或许就会来自中国。“最后大概有两种可能的结果:第一种是央行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3-5年内逐步提高存款利率和特权借款人的贷款成本。货币供应量增长会逐渐回落至7%-8%。经济开始紧缩甚至衰退。但只要政府下定决心挺过去,很多周期性行业公司会逐渐破产出清,大宗商品价格会回落至2000年的水平。不幸的是,在这种情形下,失业率将无法避免地上升。第二种悲惨情形下,央行只是表面上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却无所作为,任由信贷和通胀横行。最终,危机可能通过以下形式爆发:(1)社会动荡。(2)房地产泡沫破裂。(3)国内经济衰退,正好赶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也许这是危言耸听,也许这是忠言逆耳,不过我相信这是他发自内心的真话。张化桥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上世纪80年代在央行总行工作时与尚福林、马蔚华、洪崎等人共事(在该书中均有提及),此等人脉非一般深厚。后又留学海外,先后供职于里昂证券、汇丰银行、瑞银证券,在证券行业可谓大名鼎鼎。然而,他一猛子扎进小贷行业后开始还认为“很酷”,等真做起事情来发现很难很难,他多年的人脉、资源、名气并没有真正帮到他。说到底,不是因为张化桥和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不可信,而是尽管小贷公司已经正名了,但是依然面对一个整体欠佳的发展环境,无论监管层还是合作伙伴对它的规矩和条件多且苛刻。当然,小贷行业仍然是一个利润丰厚的行业。如果选择违规甚至欺诈的话,利润可以更加丰厚。但是,张化桥在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任职期间以及在其他接触潜在交易机会的场合严禁这样做,“这样的钱再多也不赚”。这反映了他正直谨慎的一面。也许它是某些人极好的发财机会,即使张化桥不做,别人也会做。但是,正因为时常有怀疑的精神,他更笃定自己相信的东西,从谈小贷、P2P到谈信托、担保公司等类银行机构,再到谈整个影子银行、货币政策,这让即便观点不同于他的人也不会轻视他说的话。

    事非经过不知难。张化桥通过这本书的确给我们提供了包括小贷公司、小贷行业发展的微观景观,让我们得以逼近影子银行的真相,同时也贡献出了他关于金融抑制、金融改革的宏观思考,这在当今深化改革最需要说真话的年代,可以说是增加了有效思想供给。虽然有金融界人士不承认中国金融界存在垄断,但如果反过来看,金融领域现在很多方面还是短缺经济特征,而短缺经济隐含着的就是竞争不充分,至少有一些过度化的寡头垄断因素,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基本认识。唯有坚持和深化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实实在在增加有效制度供给,让市场真正发挥基础性作用,才能缓释潜在金融风险,真正防患于未然。否则,让张化桥一语成谶也不是没有可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