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珍惜和维护亚洲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0日 18:05:32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0-04-2014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贾兴鹏)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在“重塑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竞争优势”分论坛上表示,要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联手建设资源互补的区域共同市场,合作营造一个而且共享内部的需求。

曾培炎在分论坛上表示,亚洲还面临不少严峻的挑战和困难,由于种种原因亚洲各经济体之间的联系不像北美、欧洲那样紧密,尚未形成有效合力。特别是一些国家在历史、宗教、领土、海洋权益这些问题上长期存在着争议,管控不好就会导致地区的安全局势的紧张,好不容易获得的经济发展的环境遭到破坏。为此,亚洲国家要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

曾培炎认为,亚洲已经到了下决心的时候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强、合作。亚洲各个国家应当增强互信,树立命运共同体观念,走经济一体化道路,最大限度就发展战略达成共识,互相尊重、真诚合作,共同创造亚洲发展的新的奇迹。推动亚洲经济转型发展的路径是什么呢?曾培炎表示,在短期内各个国家和地区有效刺激各经济体内部的需求还有一定困难的情况下,联手建设资源互补的区域共同市场,合作营造一个而且共享内部的需求,是支撑亚洲未来经济发展转型的一个现实的选择。

曾培炎认为,亚洲各经济体应该着力打造三个基础型的条件:第一、统一的贸易制度的安排,打造区域的共同市场必须要消除形形色色的市场的壁垒,做到人尽其才,物畅气流,直通天下。二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亚洲基础设施网络化的建设,是实现互联互通,构建亚洲大市场硬件条件。而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就能创造内需,释放出大量红利。第三、金融货币创新合作,亚洲地区存在一个有背常理的经济现象,一方面不少经济体缺少建设资金,另外一方面也有不少经济体拥有大量外汇储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