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是亚洲经济增长的可靠动力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0日 22:42:37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张免] · 日期:10-04-2014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0日电(记者柳新勇 李宝杰 齐湘辉)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亚洲国家依然延续了平稳较快的增长。事实证明,加强亚洲国家的区域合作、实现互惠互利的共同发展,是亚洲经济稳定增长的最可靠动力。

    亚洲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规模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劳动力供给充足,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远未释放。

    亚洲开发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亚洲国家去年实现了6.1%的经济增长,远高于三大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增速,成为全球经济中难得的一抹亮色。鉴于亚洲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亚行上调今年增长预期至6.2%。

    亚洲经济的快速增长势头与各国间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密不可分。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脱离其他国家而实现单独发展。

    正在此间进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在这方面功不可没。十多年来,论坛以平等、互惠、合作和共赢为主旨,致力于推动亚洲各国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同时又面向世界,增强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对话与经济联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0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说,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我们应齐心协力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提升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水平。

    近年来,亚洲经济的一体化进程在持续推进。2012年,亚洲贸易的自身依存度指数上升至59.4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充分体现了亚洲国家日益密切的经济联系,也对各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的区域内部支撑。

    但与此同时,经济合作的领域与深度还比较有限,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从紧迫性和可靠性来看,建立自由贸易区是当前亚洲地区经济合作的主要形式,使各国从以单一的货物贸易为主向全方位合作拓展,特别是服务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从而为各国释放新的增长动力,提升亚洲的整体竞争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就是具有较强包容性、符合亚洲经济和社会实际的安排。当前,亚洲很多国家经济相对落后并经历着痛苦的经济转型,旨在消除贸易壁垒、开辟新的贸易空间的RCEP对他们而言至关重要,有利于促进区域贸易的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

    李克强总理还表示,可考虑启动亚太自贸区(FTAAP)的可行性研究,以实现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利益最大化。今年还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项目。

    中国大力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必将助推亚洲一体化进程,为各国带来发展机会和崭新的增长动力。

   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亚洲各国应拿出更大的政治智慧和实际行动,促进各国友好合作,从而使亚洲国家走上一条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发展道路,继续发挥亚洲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的作用。(参与采写:韩淼、郭信峰、张钟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