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不为经济波动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1日 08:43:15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责任编辑:徐曼曼 ] · 日期:11-04-2014

    李克强阐述中国经济“三大动力”;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沪港股市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据新华社电 昨日,李克强演讲中谈到中国经济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但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方面的困难不可低估。面对当前复杂形势,既要冷静观察、保持定力,又要未雨绸缪、主动作为。

  李克强指出,宏观调控要把握总量平衡,更要着眼结构优化,根据形势变化合理把控调控的政策力度,适时采取针对性强的差异化措施。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

  李克强称,我们已经确定的方针和所拥有的政策储备,能够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和挑战,已经出台和还将陆续推出的一系列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将对稳增长持续发挥作用。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李克强强调,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是有条件的,稳增长是有基础的,今后一个时期不但能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且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是要向改革要动力。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与健康发展。

  二是要向调结构要动力。以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加快弥补服务业这块“短板”。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更大规模改造各类棚户区。推动沿海向内地梯度发展,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重要陆路交通干线,培育新的经济支撑带。

  三是要向改善民生要动力。13亿人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和“需求富矿”。要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经营和企业吸纳就业实行税收减免,通过扩大就业创业带动居民收入持续提高,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已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阶段。我们不仅要爬坡过坎,还要行稳致远,续写“中国故事”新的传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