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世界经济减速或令十亿人返贫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5日 10:12:30 来源:新华国际 · 作者:[责任编辑:周楚卿 ] · 日期:15-04-2014

     据《参考消息》4月15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3日报道】题:经济增长放缓让10亿中产阶层面临风险

    据本报分析,发展中国家有近10亿人面临滑出新生的中产阶层的风险,这让人对过去30年令人瞩目的脱贫成果的持久性产生了质疑。

    不平等加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给大量投资于新兴市场的企业带来了各种问题。

    各国政府面临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增长放缓对于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稳固的中产阶层的形成意味着什么。许多人正指望这些国家在21世纪带动全球经济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警告称,世界可能面临数年偏低的经济增长,而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也提醒说,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可能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平均低2至2.5个百分点。

    在经过购买力因素调整后,亚洲开发银行将日消费2美元的贫困线定义为进入新中产阶层的起点,而其他经济学家则认为,更稳妥的标准是从日消费10美元算起。

    不过,本报对世界银行所统计的20世纪70年代以来122个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分配数据进行了分析。分析明确显示,在近几十年脱贫的数以百万计的人群中,多数人处于上述两条标准线之间,用“脆弱的中产”来形容他们最为恰当。

    在2010年(这是可获得数据的最近年份),发展中国家有28亿人每天的生活费用在2-10美元之间,占世界总人口的40%。这使得“脆弱的中产”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收入群体。

    此外,脱贫者中许多人的收入水平仍处于刚刚超过2美元标准的较艰难范围。本报的分析表明,2010年,发展中国家有9.52亿人的日收入为2-3美元,这一弱势人群是人数增加最快的收入群体。

    本报的分析还显示,减贫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强烈的关联,在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较高的国家,这种关联性往往更明显。在所有的“金砖国家”和“薄荷四国”中,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印度、中国和印尼所表现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与日收入不到2美元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下降幅度之间的关系最明显。在同一时期,这三个国家的实际年均经济增长率也最高,每个国家的增速都在5.5%或以上。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已经看到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影响。2013年,世界范围内极端贫困劳动者的数量仅减少了2.7%,为过去10年来减贫速度最慢的年份之一。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在一次采访中警告称,近年来脱贫的许多人仍“非常容易”再次陷入贫困。

    巴苏说,即便上述风险没有成为现实,目前的经济增速也不足以使减贫速度回到近几十年的水平。

    他表示,为弥补增长的放缓,“发展中国家政府必须采取更多行动,进行结构性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