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遭遇“大劫案”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9日 07:4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19-04-2014

贵金属投资

证金贵金属高级研究员 严京

4月15日注定是一场黄金“大劫案”,在黄金暴跌一周年之际,本来金价的下跌只是小幅度的回调,投资者却如同惊弓之鸟。在恐慌情绪的主导下,金银价格再次上演暴跌行情。美国经济数据大幅向好是诱发大跌的重要因素,黄金、白银在失去了技术面上涨支撑后,在基本面上也失去了利好因素刺激,导致魔咒再次应验。

美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放缓是拉动贵金属价格上涨的动力,而美经济回暖已逐步呈现在大家面前。在此背景下,贵金属市场很难重回牛市。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且升幅高于预期,但通胀压力依然温和,接近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也与最近公布的零售销售、就业、工业品订单等数据相互验证,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将加速复苏。

而美联储对于何时结束QE政策解释含糊,反复扰动投资者神经,贵金属后市走势需关注美联储动作。广受瞩目的耶伦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第二场讲话并未给行情带来明确指引,耶伦一方面谨慎地表述了对经济的乐观看法,另一方面又吸取了此前在3月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失言”的教训,在具体的政策时间点问题上避而不语。整体来看,耶伦的言论和最近美联储的鸽派基调基本一致,使得贵金属价格暂时获得喘息契机。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报告预计,中国2014年黄金需求将降温,最多持平于去年,这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相关行业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的融资协议可能已经锁定最多1000吨黄金,意味着由于信贷环境收紧,进口黄金的很大一部分被用于融资而非满足消费需求。近期中国打压利用大宗商品进行融资行为,可能将这部分库存释放,并冲击中国的黄金进口。中国的进口需求是近期支撑金价的一大原因。

乌克兰局势有升温趋势。有外媒报道称,插有俄罗斯国旗的装甲运兵车进入乌克兰东部城市Slaviansk,而在此前乌克兰军队猛攻乌克兰东部城市Kramatorsk的飞机场。这些消息令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贵金属作为良好的避险工具,在地缘局势紧张时,其避险效应将被放大。

证金贵金属认为,近期金价多次尝试上破阻力,但均无果而终,现已转而向下寻求支撑。从近期一系列较为喜人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似已迈入春天;乌克兰局势有激化的可能性,或能限制金价跌幅;在风险因素影响下,黄金的保值避险因素淡化,工业需求端难获助力,对金价整体维持偏空判断。白银方面,由于美国楼市复苏乏力,经济复苏力度不如去年,使得白银的下跌不是那么猛烈,未来缓慢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