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老鼠仓的“财富密码”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07日 19:51:24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邱小敏] · 日期:07-05-2014

 在资本市场上,交易所的机制是发现价格,进行买卖,使所有影响市场的新闻和信息都能尽快地显示在价格上。自从强有力的计算机出现,信息海量,数据越来越精准,速度越来越快,高科技精英设计的程式越来越复杂,高频交易成了市场主流。美国一年价值约22万亿美元的股票交易,有一半是经过高频交易进行的。

  迈克·路易斯是知名的财经作家,在最近出版的《闪电小子》(FlashBoy)开头,他说整个华尔街的历史是丑闻串起来的,像是马戏团里的大象出场,鼻子拉着尾巴,一个接着一个。一项改革还没有完全落实,就漏洞百出,提供了新一轮丑闻滋生的土壤。

  美国证券交易规则从1970年代开始放松各种管制,大趋势是让市场管市场。现在的交易所,很多本身是上市公司,为的是给股东盈利,想尽办法用各种回扣和非常复杂的"让利"吸引大宗交易,高频交易商成了VIP。交易所把距离电脑操作系统最近的位置,租赁给能出得起高价的券商,使他们在光速数据传送中有那么十亿分之一"纳秒"的优势。交易所也容许交易员放气球,试探市场,看看竞争对手要买什么,要卖什么。一旦有人在这个价位下单,放气球方就取消了出价,从市场上消失。

  路易斯直言美国证券市场是被操纵的,他指责有些银行和券商与证券交易所勾结,事先得知下单方的底牌,给他们机会用高速电脑和复杂的程序软件建老鼠仓,从每宗交易上转手一股就揩走几分钱,积少成多,高频专业户由此创造了巨大财富。这要是人为操作,就是传统"非法倒票"行为,使用高科技的手段,就成了"金融创新"。

  当然,高频交易不是没有闪失,2010年5月6日由于高频交易软件出了问题,道琼斯指数在没有基本面信息推动下,暴跌1000点,后来回升,这种过山车式的大落大起的闪电崩盘时有发生。2012年8月1日,高频交易商奈特资本,也是由于软件出问题,45分钟内损失了34.4亿美元。

  路易斯并非反科技,他所指责的是"内部人"建老鼠仓。交易是零和游戏,老鼠仓的利润是买卖两方的损失,更何况中间人非法揩油是寻租行为,危害到市场信誉。

  华尔街靠这个行当吃饭的人立刻打响了保卫战,指出电脑应用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佣金和手续费降到了以前的一半;中间人总是有近水楼台的优势,高频交易撇走的那一层油非常微小,在衡量整个市场发展中,不足挂齿;对广大的投资者来说,付出的代价有限,而受益巨大。而且高频交易促进流动性,是市场高效的表现。路易斯引用经济学上的边际效应递减原则,反驳这种说法,因为流动性到了一个程度,不但没有好处,而且造成市场不稳定。

  监管机构对高频交易,一直采取放纵的态度,一个原因是监管总是滞后市场的发展,另外一个原因是既得利益方千方百计阻挠政府插手,即使亡羊补牢,还是跳不出大象鼻子衔着尾巴的游街,在强大利益驱使下,总有人会钻漏洞搞新名堂。他的解决之道是用市场内的知识和智慧来对抗巨大高频交易的既得利益。他书中主角是一群深谙系统操作的小伙子,向不法高频说"不",自己出来成立了一个名叫IEX的交易所。

  几位著名的经济学家也参与到这个辩论,高频交易即使给买卖双方带来好处,但不一定对整个社会有利。也就是把自己那块蛋糕分大,而不是把整个蛋糕做大,况且这些资源若是没有投向更好的使用,是一种浪费。但是成立像IEX那种新的交易所也不是最佳的选择,财经经典名作《漫步华尔街》的作者、前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马齐尔担心过多的交易渠道,将造成市场碎片化,导致更多的摩擦和成本上升,使市场更脆弱,增加系统运作的风险。

  路易斯的新书挑战股票市场多年来精心营造公平透明的形象,监管机构自然不能坐视。高频交易不限于股票市场,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日前已被告上法庭。欧盟监管机构比美国果断,提议立法强制高频交易软件送交审查,但是这种立法要各成员国各自同意,有相当的难度。无疑路易斯的新书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以后还大有看头。文/周乃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