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领导人聚焦农业投资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09日 23:43:54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张免] · 日期:09-05-2014

    新华网阿布贾5月9日电(记者刘瑜茜 李斯博 杨旸)为期三天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9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闭幕,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和代表普遍认为,非洲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贫穷和就业等问题急需通过加大农业领域投资来解决。

    在峰会期间举行的“推动非洲成长”研讨会上,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表示,非洲领导人需要为加强农业领域投资做出更多努力,这不仅仅是通过一句竞选口号就能实现的。

    “农业领域的潜力很大,该领域能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并确保粮食安全,”他说,“仅仅生产足够的粮食供非洲人民消费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在整个产业链中创造就业机会。”

    他表示,年轻人往往把农业看作是在农村的穷人和老人拿着老式农具从事的工作,“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如果你投资农业,将得到高昂的回报。”

    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在研讨会上表示,多年来非洲农业发展一直处于生产率和产量低下的状况中。他说,以2010年非洲峰会上勾画的蓝图为基础,坦桑尼亚这几年进行的农业转型收到了成效,“这证明饥饿可以被克服,农业能带来收益。”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研讨会上表示,由于在土地管理、种子质量、科技、灌溉等方面的投资增加,以及中小型农业者的积极参与,非洲已经在农业领域取得了一些进步。他说:“未来我们将专注于农业领域如何为人民和国家创造最大财富。”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在峰会期间呼吁非洲各国领导人将加强农业领域投资作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手段。卡贝鲁卡说:“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农业等领域,因为这些领域能为绝大多数非洲人提供经济发展机会,创造就业,并利用非洲的自然资源创造收入。”

    世界经济论坛和非盟等组织合作成立的“推动非洲成长”项目在2013年承诺将非洲的农业投资增至72亿美元,目前实际投资已近10亿美元,不仅直接创造了3.3万个就业机会,更为非洲大陆的260万个小型农户提供了帮助。

    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非洲增长:释放农业潜能》报告显示,如果非洲的农民和农业企业能在财政、技术和资源上获得更多支持,到2030年非洲粮食市场产值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