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强表示将帮非洲打造“三大网”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10日 10:56:40 参考消息网 · 作者:( 编辑:周楚卿 ) · 日期:10-05-2014

    据《参考消息》5月10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总理李克强8日在尼日利亚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时,宣布了扩大中国与非洲经济联系的计划,支持修建高铁网、高速公路网和航空网等项目。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8日报道称,李克强总理说,中国愿意与非洲合作打造高铁网,把非洲各国的首都连接起来。他还表示,中国支持非洲修建高速公路网的愿望,并希望制定一个“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

    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说,非洲人与中国相处“很愉快”,其原因是中国表现出从多方面帮助非洲的决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9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8日上午在阿布贾出席了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发表了题为《共同推动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的特别致辞。

    李克强说,包容性增长已成为世界普遍认同的发展理念。本届峰会以“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为主题,现实针对性很强。

    李克强提出,实现包容性增长,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建设应先行。中方愿与非方合作建设非洲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和区域航空网络,促进非洲大陆的互联互通,并“愿提供金融、人才和技术支持”,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国家分享先进适用技术和管理经验。

    日本《朝日新闻》5月9日报道称,中国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高铁出口攻势。目标是非洲、东南亚和中东欧等新兴国家市场。目前中国国内的高铁线路总里程已经是全球第一。现在中国又依靠低成本和援助政策出口高铁。

    本月8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发表演讲时谈到,中国愿意积极响应非洲建设高速铁路网的梦想。

    报道称,中国非常重视在非洲的影响力。为了避免被别人说成是“用金钱换资源”,中国此次主要是帮助非洲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高速铁路的建设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去年10月访问泰国等东南亚国家、11月访问罗马尼亚时,李克强总理都在首脑会谈时向对方推销中国的高铁。

    报道认为,中国对高铁自信的根源在于其国内的高铁现状。到2013年年底,中国高铁的总里程已经达到1.1万公里。然而,一旦中国国内的主要线路基本完成,饱受“生产过剩”诟病的钢铁相关企业可能会受到一定打击。能否顺利地把高铁推销出去,可以说是中国谋求向“技术立国”转型的试金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