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盛会“畅行”——上海各界迎亚信峰会纪实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18日 20:39:10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刘晓朋 ] · 日期:18-05-2014

 

    5月8日,特警携警犬在上浦东海机场外巡逻。亚信峰会召开在即,上海机场安保工作提前升级。新华社发(杨绩铭 摄)

    新华网上海5月18日电(记者陆文军、吴振东)30万名平安志愿者走上街头,8项安保管控同步展开;做足最严预案,尽力减少扰民。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简称“亚信峰会”)即将召开,进入“峰会时间”的上海,道路交通等各项安保工作进入决战阶段。上海市民发扬东道主意识,热情迎嘉宾,把困难留给自己,让与会嘉宾享受更多便捷。各部门与大批志愿者一起,同心协力,为亚信峰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条件。

    上海进入“峰会时间” 8项安保管控同步展开

    18日,记者在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见到,旅客进出港的安检级别明显提高。虽然安检时间较平时增加,但旅客普遍表示理解、支持,现场秩序井然。

    记者在机场安检口看到,不仅旅客,还有飞行员、空乘,甚至包括安检工作人员自身,只要进入候机楼,也都要接受检查。

    一位出差去北京的乘客说:“要举办峰会,安保措施应该跟上去,我们只要提早点出门就没事。大家都理解,也觉得很安心。”

    而在城市公共交通骨干的地铁各站点,武警战士增援轨交全网核心、重点车站,全市有4万多名平安志愿者参与车站驻点。许多嗅爆犬也参与执勤。

    “现在安检是明显加强了。”上海市民严小姐在人民广场地铁站接受安检,她说,“大家都很有秩序,其实没有耽误多少时间。上海办盛会,大家都要出力。”

    盛会当前,交通为先。记者了解到,备战亚信峰会以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在现有安全监管体系的基础上,成立了上海亚信峰会交通行业安保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港口码头、内河水运、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道路客运、道路保障、轨道交通、市境道口等专项工作组。这些小组以专业部门为核心,在相关部门配合下制定了8个安保专项管控方案。并且与公安、海事、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

    上海市交通委还落实了覆盖公交、出租、省际、危运和道路清障施救等行业762家骨干企业的安保工作主体责任。上海公交巴士集团、浦东公交等公交企业,不断加强公交车厢和停车场(站)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向6万余名公交司售人员发放了处置突发事件的知晓卡。所有营运车辆严格按照“逢包必问、可疑必查、违禁拒乘、视情报警”要求,执行进出场“一车一检”和运行中的“一单程一检查”制度。

    峰会召开期间,为了减轻交通管制给市民带来的不便,上海市交通委表示,将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航道封航、轮渡及旅游船舶停船、公交绕改道、轨道交通跳站等相关管控信息,做好宣传工作。

    “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让市民方便出行。”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说,“为了迎接盛会,上海市民表现出高姿态,把困难留给自己,给予峰会最大的交通便利!”

    做足最严预案 尽量减少扰民

    记者了解到,为迎接亚信峰会,上海交警部门已启动继世博会以来最严格的预案,围绕出入市境陆路道口安检查控、要人交通警卫两项核心任务,全面推进落实社会面交通秩序整治、交通安全隐患治理等重点任务,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始终处于平稳、可控状态。

    上海市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将调整优化交通组织措施,加强“亚信峰会”活动现场、住地等周边区域交通疏导分流;科学研判分析峰会交通影响变化情况,加强市、区两级交通指挥台对社会面道路交通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和调度,最大限度减少峰会安保对正常道路交通运行的影响。对于影响较大的路段和区域,交警将充分考虑市民出行需求。

    亚信峰会来临前,柏万青、丁强、王元洪等6名上海市人大代表也向市民共同发出倡议: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共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良好交通环境。

    柏万青表示,目前上海交通拥堵除了车辆追尾、随意变道、违章行驶等原因,在部分时间、部分路段,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乱骑行、闯红灯、骑行超标电动车等交通违法陋习依然存在,影响了道路交通的安全和畅通。

    “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骑车人不占用机动车道,不逆向骑车;驾车人路口斑马线遇行人要礼让,不超速,不乱停车;地铁乘客主动配合安检,劝阻不愿意安检的人。”他们在这份600余字的倡议书中写道:希望市民在亚信峰会期间文明出行,共建上海国际大都市良好的交通环境。

    30万平安志愿者投身亚信安保

    自5月15日起,上海市30万名平安志愿者走上街头,以极大热情参与到亚信峰会安保工作中。“服务亚信、奉献亚信,我参与,我快乐!”陆家嘴街道光辉小区平安志愿者、退休人员吴明说,现在,每天最激动的时刻就是“穿上黄马甲、戴上红袖章”。

    上海市综治办表示,平安志愿者将作为社会面防控工作的抓手,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据了解,志愿者共分三类:社区类平安志愿者主要负责隐患问题排查、社区治安巡防、矛盾纠纷化解以及安全防范宣传;街面类平安志愿者主要负责街面、重点区域巡逻守护及驻点守护;专项类平安志愿者主要负责中小旅馆管理、护校安园、无名道口支流河口防控。

    上海各区县还逐项落实了平安志愿者各项服务工作。轨道交通出入口、公交站点、轮渡码头、人流密集区域、重要的商业街等区域均有平安志愿者的身影。此外,浦东、黄浦、崇明等区县还根据地方实际,广泛发动机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在重点轨交出入口、轮渡码头、支流河口附近等地驻点守护,在全市形成了平安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广泛动员群众力量的同时,上海警方作为亚信峰会安保的基础力量,深入强化治安巡逻防控网,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警力投放加强网格化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特警、武警、消防等安保专业力量也已枕戈待旦。

    据悉,在重点区域、要害部位,上海警方加强部署特警、武警,实施叠加巡逻、动态备勤。全市还组建了125支机动专业队,每支专业队5至10人,配备枪支、防暴警械和车辆,形成打击犯罪、处置突发事件的“拳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