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或代表将出席亚信峰会
信息来自:2014-05-19 09:47:5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洪俊杰 · 作者:责任编辑: 张琴 · 日期:19-05-2014

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或代表与会,中方提出期待亚信峰会 具里程碑意义

    昨天,在位于世博中心的亚信峰会新闻中心3号发布厅,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重要的国际经济金融中心。亚信峰会在上海举办具有象征意义,对上海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向亚洲乃至整个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提供重要契机。上海已率先启动了自贸区建设,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11国元首与会

    程国平强调,选择上海举办峰会是深思熟虑的决策。

    在此之前,关于与会领导人名单,外界有多种说法。而在本次峰会首场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方公布了外方出席峰会的最新名单。包括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峰会客人在内的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与会。其中有11国元首,即阿富汗、阿塞拜疆、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斯里兰卡总统;还有1位政府首脑,即柬埔寨首相洪森;还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由于土耳其国内发生重大矿难,之前来华参会的土耳其总统居尔取消行程,改由总统特别代表、外长达武特奥卢与会。

    来访的11国元首中,阿富汗、阿塞拜疆、伊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都多少能与中国西部搭上关系。当前,中国对西部安全需求日益增加,并逐渐落实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巴走廊”及“中印孟缅经济走廊”等“西进战略”。相信在未来,亚洲西部国家的重要性会日益成为中国关注的焦点。

    四位元首正式访华

    除了“西部合作”之外,元首外交与夫人外交是本次峰会的两大看点。程国平在吹风会上透露,峰会期间,将有四位外国元首正式访华——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四国元首举行会谈、签字仪式等活动。

    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将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柬埔寨首相洪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与会的其他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双边会见。短时间内高密度的高层会晤,显示出中方希望将峰会搭建为双边交流的平台。

    而在20日晚上,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为与会贵宾举行欢迎晚宴,并共同观看“团结和谐的亚洲—携手向明天”文艺晚会。

    力求达到的三个目标

    程国平还谈到中方主办峰会力求达到的三个目标:

    一是促进各方沟通和信任。“中方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峰会为各方提供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引导各方就亚洲安全与合作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亚洲和平发展献计献策”。

    第二是凝聚各方共识和智慧。亚信成员国众多,协调各方利益确实存在难度。但亚洲国家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恰恰为各国解决问题提供了智慧源泉。此次,成员国将在上海宣言中表达加强信任协作、建设全面不可分割安全环境的共同愿望和坚定信念,并为亚信第三个10年发展作出规划。

    三是探讨解决当今亚洲面临的紧迫问题。各国希望通过亚信平台探讨解决亚洲安全与合作问题的愿望和需求日益上升。各方一致认识到,只有通过对话与合作,亚洲各国才能共同应对挑战、共维稳定、共享安全。中方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国,愿在亚信框架下,引导有关方以平等协商、和平合作方式处理矛盾分歧。

    程国平最后表示,中方期待此次亚信峰会开出共识、开出成果、开出成效,成为亚信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亚信的接力棒即将交到中国手中,这对中方是信任,也意味着责任。中方有信心同亚信成员国一道,共同为亚洲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