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亚信峰会将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20日 08:12: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责任编辑:万方 ] · 日期:20-05-2014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将于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多位专家表示,峰会的召开有助于加强各国的沟通和信任,有利于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互联互通

  促进多边谈判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亚信峰会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提供了契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要消除障碍,推动多边体系协调,亚信峰会有利于促进多边谈判,进而推动顶层设计目标的实现。

  18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提出,实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对双边合作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愿密切协作确定优先实施的大项目,采取具体落实措施,并为此制定完善双边合作的路线图。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所研究员左凤荣撰文指出,亚洲不同于其他大洲,各国情况差异更大,情况更为复杂,缺少集体安全机制,加强安全合作的迫切性更加强烈。各国间的合作确实需要安全保障,但安全的基础恐怕还需要经济合作来夯实。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是促进各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倡议。

  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应处理好与丝路沿线各国的外交关系,不断加强互信合作与经济融合,使各参与国都能从中获益。

  推进互联互通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方面。专家表示,当前亚洲国家需要增进经济合作,关键环节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国家之间的合作壁垒,打破相互之间的隔阂。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提出,双方将深化交通领域合作,积极推动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的国际道路运输多边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发挥跨境运输潜力,推动双方企业开展物流运输领域双边合作,继续改善相应基础设施。双方责成两国有关部门就研究扩大中国城市机场同吉尔吉斯斯坦城市机场之间的航空客货运输合作,建立连接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阿富汗的区域性互联互通通道的可行性举行磋商。

  霍建国表示,当两国经济关系加深并日益受制于基础设施的阻碍时,相应的设施建设水平必须有所提升,其目的是为了追求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拓展和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点是中亚地区,希望通过互联互通促进中亚产业集群的发展。但受制于经济发展水平的程度,中亚各国的基础设施与中国相比有一定差距,因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任务比较重。(实习记者 张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