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亚信峰会:成员国扩至25个 政要合作谈什么?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20日 16:36:13 来源:法制晚报 · 作者: [责任编辑:李童 ] · 日期:20-05-2014

 法制晚报讯(记者 蒋伊晋 实习记者 李志豪) 为期两天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简称亚信峰会)今日在上海开幕。

  20日晚,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为与会贵宾举行欢迎晚宴,并共同观看“团结和谐的亚洲-携手向明天”文艺晚会。

  新华社18日称,目前有包括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峰会客人在内的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或代表与会。其中有11位国家元首、1位政府首脑,还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1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

  多国元首聚首上海,除了会谈是否会在华找商机?提早抵达的,又会在华展开怎样的双边合作?元首出访,是否又能推进多年未谈妥的生意?今日《法制晚报》记者盘点8位已经抵达上海的元首及政府首脑透露出的合作意向,挖掘峰会期间的“商机”。

  吉尔吉斯斯坦

  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

  抵达上海时间

  17日

  双方要重点实施好吉方输变电线、热电厂、炼油厂、天然气管道、高产示范种植等合作项目,推动中吉乌公路早日全线贯通

  蒙古

  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抵达上海时间

  18日

  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拓展两国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蒙投资兴业

  塔吉克斯坦

  总统拉赫蒙

  抵达上海时间

  18日

  双方要加紧制定《中塔2015-2020年战略伙伴关系合作纲要》,如期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以及塔方输变电线路改造、交通和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农业技术示范园区等合作项目

  柬埔寨

  总理洪森

  抵达上海时间

  18日

  中午12点40分

  19日,洪森及夫人来到中国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参观了航电实验室、C919大型客机铁鸟实验台,并亲自进入C919飞机工程模拟器体验飞机驾驶

  阿富汗

  总统卡尔扎伊

  抵达上海时间

  18日

  晚

  同阿方一道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阿富汗投资

  哈萨克斯坦

  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抵达上海时间

  19日

  下午5时

  双方将做好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和投产运营工作,早日实现满负荷运行;加快实施中哈天然气管道一期扩建(C线)和二期(别伊涅乌-巴佐伊-奇姆肯特)建设,以及阿特劳和奇姆肯特炼化厂现代化改造项目建设

  巴基斯坦

  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

  抵达上海时间

  19日

  晚7时30分

  巴中双方都同意确立一批“早期收获项目”,并尽早投入建设,这些项目覆盖了公路和基础设施、能源项目以及瓜达尔港的相关工程

  俄罗斯

  总统普京

  抵达上海时间

  20日

  凌晨5时

  普京此次访华或将与中方签署43份文件,其中包括两国签署已拖了10年之久的天然气合同。俄罗斯《报纸报》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消息人士称,俄气公司将以每立方千米350至380美元的价格向中国出售天然气,与欧洲价格水平相近

  元首来华

  如何错峰接待?

  今天上午,中国前外交官时延春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表示,对于这么大规模的外国元首来中国参会,中国有接待参加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的多位外国政要来华的经验,我国会根据与会国家政要的时间以及中方的时间排出一个时间表,一般都会安排得很有序,不能太集中。

  “太集中了接待起来会比较困难,包括警卫的安排、礼宾班子、领导人的时间等都不好排。”他说。

  个别元首为何有单独欢迎仪式

  时延春说,在这种多国领导人同时赴会的情况下,我国一般都会统一安排欢迎仪式,秉承各国平等的原则,在统一的欢迎仪式上不会凸显哪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特别重要。比如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晚上为各国来宾举行的晚宴,这个宴会不仅是对各国元首的欢迎,也是对各国代表团的欢迎。在明天举行的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也会对各国领导人的到来表示欢迎。

  但是时延春指出,如果外国元首在与会的同时进行国事访问,那么我国就会按照外交礼仪,为他们举行单独的欢迎仪式。

  据外交部消息,在本次与会的11位国家元首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伊朗总统鲁哈尼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所以,我国还为这4位国家元首准备了单独的欢迎仪式。

  元首来华

  是否有利签大单?

  时延春说,此次会上反恐和周边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但是会下当然会牵涉经济合作和双边关系。习近平主席和每一个与会的国家元首都会有一次双边会谈,这个会谈就会谈到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签单问题。

  比如和普京的会谈,肯定会谈到天然气价格问题,双方天然气合作谈了这么长时间了,一直在价格上没有达成一致,有可能就会借这次机会有一个突破性的进展。不仅是亚信峰会,每一次国际会议都是各个国家领导人相互洽谈合作项目和签署订单的机会。

  “今年中国就有两次这样的机会,一次是这次的亚信峰会,一个是下半年的APEC峰会。这也是凸显中国实力和大国地位的机会。”时延春说。

  动态

  亚信成员扩至25个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今天上午10点,亚洲会议秘书处与上合组织秘书处举行签署谅解备忘录仪式。在签署仪式完成后,卡塔尔成为亚信成员国签字仪式也将举行,亚信将从目前的24个成员国扩展至25个。

  亚信会议于1992年10月5日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1993年3月起作为论坛开始活动。

  此前亚信有24个成员国: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埃及、印度、伊朗、以色列、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韩国、约旦、阿联酋、越南、伊拉克、巴林和柬埔寨。

    记者 蒋伊晋 实习记者 李志豪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