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签4000亿天然气大单 巨额合同令世界惊讶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22日 07:49:59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万方 ] · 日期:22-05-2014

中俄21日在上海签署两国政府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两份能源领域重要合作文件。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签字仪式。

  中俄21日在上海签署两国政府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两份能源领域重要合作文件。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签字仪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等待10年之后,中俄两国昨天签署一份让世界瞠目的“世纪大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了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和购销合同两份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30年的供应时间,每年380亿立方米的供应量,4000亿美元(约合2.5万亿元人民币)的合同总额,这是这份大单的三个关键数字。从2004年中俄双方开始研讨天然气合作计划,这项谈判历时10年之久的协议在“5.20表白日”后一天公布,成为“中俄蜜月”的最佳“证婚词”。对于这份“世纪合同”,美联社称,这被视作普京在受到西方外交和金融孤立后获得中国的鼎力支持。而未来俄罗斯必将更加“向东看”,也使欧洲担心自己的“能源安全”。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1日在写给普京的信中称,俄“对于向欧洲输送必要的天然气量负有责任”。更令西方担忧的是,拥有大量能源的俄罗斯与拥有巨大市场的中国的结合,将“可能形成新的东方”。《韩民族新闻》称,随着中俄两国持续10多年的天然气谈判结束,两国对外显示了名副其实的新型大国伙伴关系。中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以及发表包含有不干涉内政内容的共同声明,实际上是发出共同应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干涉的明确信号。

  “4000亿美元的合同!”德国《明镜》周刊网站21日惊呼,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正式建立重大的能源联盟。两国签署一项高达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同,该协议是对西方的一个警告。

  俄新社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上海共同见证中俄两国政府《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根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加至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称:“这样的合同,还没有同任何公司签订过,合同协商了好几年,天然气价格是主要的绊脚石,双方在最后一刻才达成协议。”米勒称,这是北京时间早晨4时才明朗的,所有基本问题都已解决。但他拒绝透露对华天然气价格,称这是商业机密。但俄新社援引了解对华供气合同消息人士的话透露,对中国出口天然气的价格超过每千立方米350美元。

  普京随后也向记者表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石油签署合同框架下天然气价格与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市场价格挂钩,令双方感到满意。他还透露,俄方落实对华供气合同的投资总额将为550亿美元,中方约220亿美元。《环球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这个合同不仅可能是中石油签署的最大金额合同,而且可能是中国有史以来签署的最大单笔合同。

  中俄天然气合同签署的消息传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莫斯科交易所的股票应声上涨2%。“俄罗斯之声”题为“俄中终于喜结‘天然气良缘’”的文章称,该协议的签署意味着,俄罗斯保证了在拥有“欧洲前线”的同时又开辟了一个“天然气大后方”。文章称,乌克兰作为俄罗斯天然气运往欧洲的过境国,不止一次进行直接要挟;欧盟也把乌克兰的过境国身份用来向莫斯科施压的政治工具。北京与莫斯科为了喜结天然气良缘都做了让步。俄方推出为输往中国的天然气取消开采税,而中方则宣布准备取消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税。而且这份协议还是一份全新的包括天然气开采和运输设施的合同,涉及中国投资参与气田开采。为了实现东线供气,需要进行大量投资,建设管道和泵站,这些都会体现在协议中。

  中俄签署天然气合同被西方媒体认为是普京应对乌克兰和克里米亚危机后西方制裁的一个重大决定。法新社称,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能源,同时中国正寻找能源来源以驱动经济,但两个邻邦此前多年都未达成协议。俄罗斯近年来为在亚洲开拓新的能源市场,努力拉拢与中国的关系。这一努力在莫斯科与西方因乌克兰问题对立后更加强化。在受到美国和欧盟制裁的当下,这一天然气合同对普京来说就像得到了“饭勺”。

  美联社称,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约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被视作俄总统普京在受到西方外交和金融孤立后获得的鼎力支持。《纽约时报》也认为,虽然商业上的考虑是重要的,但俄中之间日益扩大的政治合作才是这份合同成熟的催化剂:普京一直渴望将天然气销售到亚洲,以便将出口市场多元化,远离停滞的欧洲市场。同时,他还急于证明受到制裁的俄罗斯并不依赖于西方。而习近平主席显然也愿意帮普京这个忙。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