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峰会助推可持续安全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22日 14:28:19 2014年05月22日 14:28:19 2014年05月22日 14:28: · 作者:网站编辑:张干一 · 日期:22-05-2014

    在5月21日的亚信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做了主旨发言,并提出应当建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这是一种新的,全局性的,着眼于长远的安全观,对亚洲地区区域安全的构建有着重要意义。其中,可持续安全作为一种全新的提法尤其值得关注和思考。针对这一种新的提法,我们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理解。

    可持续安全,是一种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安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发言中所说“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发展就是最大安全,也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在当今社会,安全一词的含义已经从冲突、威慑等传统安全范畴扩展到跨国犯罪,恐怖袭击,人口贩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并且外延还在不断扩大。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日益突出,对国计民生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缩小贫富差距,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平都将对打击人口贩卖,跨国犯罪都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而这些发展,不能是短期的,治标的,相反应当是长期的,持续的,否则现存问题得不到解决,新问题不断出现,则会引发更严重的安全问题。进一步讲,在国际关系理论中,一种看法认为国际冲突实则是国内问题外溢所致。从这一点上来讲,着眼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的长久稳定,同样对传统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可持续安全,要求亚洲地区建立长效的安全机制。伴随近年来亚洲地区,亚洲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日益活跃,亚洲地区的安全问题也逐步受到关注。然而,要维护地区安全,推进地区稳定和平,仅仅依靠论坛和对话是远远不够的,长效安全机制的建立是实现可持续安全的重要手段。一个典型案例便是由东盟主导的东盟地区论坛,缺乏有效的机制建设,而在预防性外交和冲突解决上进展缓慢,而长期被诟病为“清谈馆”(Talk Shop)。此次习近平主席在主旨发言中,对亚信峰会的进一步建设完善和建设发展提出了许多实质性的建议,如完善秘书处职能,增加外长会晤频率,建立防务磋商机制等等。这些措施,一方面可以促进亚洲地区国家间的信息交换,增进互信,推动地区安全,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建构一种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地区争端和冲突的共同观念,进而推进可持续安全的实现。

    可持续安全,是构建一种非排他性的合作的安全观。如前一部分所说,长效安全机制的建立有助于培养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地区问题的共同观念。这种共同的认识则是建立和推动可持续安全的观念基础。而这种共同观念则离不开一种非排他性的安全观的建构。排他性安全的典型代表就是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然而,伴随着全球化进程,许多安全问题,如气候问题,跨国犯罪等等都需要多边合作共同完成,如果仍然怀抱着陈旧的安全思维,那么最终结果只能是整个区域的不安全。当然,基于安全问题的敏感性,构建这样的共同观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不仅要求各国能够积极参与地区安全机制,同时也对相互文化的理解和尊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提议亚洲文明大会等方式来增进各国间文化和宗教的交流,同样反映了文化交流和理解对推进可持续安全的重要性。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主旨发言中所说,“亚洲的事情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的问题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对于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众多的亚洲而言,如何推动区域安全,构建区域安全机制都还是在起步阶段和摸索阶段,但我们相信,在未来,一种“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将会在亚洲成为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