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中国对俄罗斯意义已取代西方(组图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22日 14:57:10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2-05-2014

柯克辛认为,俄天然气合作计划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中国对俄罗斯的意义已经取代西方

国际在线专稿:5月21日,中俄两国政府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天然气供应协议总价值4000亿美元。对此,俄塔社5月21日援引莫斯科国立大学世界政治系主任安德烈·柯克辛(Andrey Kokoshin)的评论称:“中俄天然气合作计划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中国对俄罗斯的意义已经取代西方。”

柯克辛认为,本周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表明,中俄关系正朝着更广泛的议题方向发展。中俄间大规模天然气和其他能源合作向欧盟和美国传递了明确信号,即俄方已在该领域找到了可供选择的合作伙伴,以帮助维持俄罗斯的对外经济纽带。

根据双方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加至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对此,柯克辛评价道:“此次能源伙伴协议对于俄罗斯开发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十分重要。”他认为,俄罗斯将会在合同范围内开发以上区域的交通基础设施,建立新的发电工厂来满足对中国的能源运输。

与此同时,柯克辛也强调,中俄合作议程将不仅局限于天然气供应,两国的互信也不仅存在于经济领域,还表现在政治、外交、军事战略和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他认为,中俄两国在当今国际社会诸多问题上均有共识,其中包括叙利亚危机、朝核问题、中东形势等等。

在柯克辛看来,天然气合作固然很重要,但是中俄间的合作将是一个更广泛的议题。(梦真)

在柯克辛看来,天然气合作固然很重要,但是中俄间的合作将是一个更广泛的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