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的好处不只是一天假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22日 15:15:39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王泠一 · 作者:网站编辑:张利英 · 日期:22-05-2014

       五月的上海,空气里弥漫着丁香花的芬芳。这个季节正适合接待远来的贵宾。亚信峰会期间,多国元首及联合国秘书长抵达上海。昨天上海全城放假;孩子们也因多了一天额外的假期而记住了“亚信”。笔者单位早就组织了亚信与上海专题的课题组,我的任务是判断其对上海的战略价值以及对市民产生的典型问题做一些必要解释。

  “除了放假一天,还有什么红利?”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和市民谈大国关系似乎有些远,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确实在上海迅猛推进。“这次普京总统带来个能源大合同,俄方将向中方稳定供给低成本油气30年,价格不会超过其对欧洲的售价。这有助于明显缓解我国沿海经济发达区域的能源饥渴,明年你开车就会省钱。”我直截了当。

  “和亚信这些成员国或者观察员国交往,对年轻人就业有什么帮助呢?”第二个问题和民生密切相关,提问者是大学生的家长。“国与国最基本的交往就是贸易和投资的关系,还有比较重要的文化和教育互动,其中必然产生刚性的就业机会。上海的国企和民企要走出去,亚信成员国的区域市场就是主攻方向,这也能够推动就业机会的国际化与多样化。”

  “海上丝绸之路,和上海有什么关系?”这是第三个关键问题,我觉得“品位”开始提升了。“这缘起于明朝郑和船队从太仓出发的远航。现在,太仓已经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组合港;在太仓可以直接办理上海海关的贸易出关手续。而上海出发的远洋船队已经可以到达全球任一港口;当然,对东南亚、印度洋和中东的航线目前是经营重点,叫做‘新海上丝绸之路’。”此番中东的卡塔尔、印度洋的孟加拉国成为亚信新成员,意义就在于此。

  还有问俄罗斯留学政策的,甚至有人直接问在亚信成员国有战略投资的国企年内股市行情的。我想这就是上海人吧——城市发展的战略机遇,从来就不会和自己“伐搭界”。

  (作者:上海社科院《上海民生发展报告》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