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超:“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 更是亚洲共同事业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27日 23:3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华夏 ] · 日期:27-05-2014

中新网5月27日电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5月27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甘肃省兰州市出席亚洲合作对话(ACD)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欢迎晚宴并致辞。刘建超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更是亚洲国家共同的事业。亚洲合作对话是推进泛亚合作的重要机制,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全文如下:

尊敬的甘肃省省委书记王三运阁下

尊敬的甘肃省省长刘伟平阁下,

尊敬的甘肃省省委副书记欧阳坚阁下,

尊敬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佐希多夫阁下,

尊敬的斯里兰卡民航部副部长古那瓦德纳阁下,

尊敬的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库尔班诺夫阁下,

尊敬的中国政府亚洲合作对话高官陈明明大使阁下,

来自ACD成员国的代表,来自中国政府各部门的同事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兰州这座美丽的黄河之都。首先,我代表中国外交部对亚洲合作对话(ACD)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国内外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也请大家与我一道,以掌声对甘肃省为论坛所做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亚洲合作和丝绸之路。2000多年前,中国的先人不畏艰辛,跋山涉水,在欧亚大陆及其沿海开辟了陆海两条丝绸之路。甘肃省位于陆上丝绸之路的黄金段,中国的先人曾从这里出阳关、越戈壁、赴西域,与沿线各国人民互通有无,和睦共处,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传说和佳话。

丝绸之路是和平之路、友谊之路、合作之路,是沿线国家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是亚洲国家共同的珍贵遗产和宝贵财富。当前,亚洲已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引擎,古老的大陆正迎来新的伟大复兴。中国领导人倡议亚洲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要义就是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拓展亚洲区域合作,让亚洲的发展为世界的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亚洲合作对话是面向全亚洲的政府间组织,地域广泛,代表性强,其成员基本囊括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理应成为亚洲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生力军。

亚洲合作对话所崇尚的宗旨与“一带一路”的理念完全一致,都致力于维护亚洲的和平与安宁,都致力于推进亚洲国家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亚洲合作对话与“一带一路”所关注的合作领域也基本重合,都重视加强各国间的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共同利益,都重视各国间的人文交流,共同建设和谐亚洲。

今天,亚洲合作对话成员国代表,齐聚兰州,重拾丝绸之路精神,共促亚洲合作进程。这既是对历史的传承,也是对未来的期许,意义深远,使命崇高。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更是亚洲国家共同的事业。亚洲合作对话是我们推进泛亚合作的重要机制,更是我们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我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亚洲合作对话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动力,同样,“一带一路”建设也将进一步丰富亚洲合作对话的内涵,并为亚洲腾飞插上强劲的翅膀。

最后,我预祝明天的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