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国家关注中国新能源发展 建设绿色丝路成共同期待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29日 14:50:48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白羽 ] · 日期:29-05-2014

   新华网兰州5月29日电(记者王艳明 张文静)“亚洲合作对话丝绸之路务实合作论坛”近日在兰州举行,中国新能源发展受到与会国家代表关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成共同期待。

    亚洲各国身兼能源储备和能源消费者的双重身份,在能源结构、装备和技术等方面互补性强。此次论坛专门设立“丝绸之路—打造亚洲合作对话的能源合作伙伴”版块,受到各国代表关注。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主任喜文华介绍,中国已成为世界太阳能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太阳能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也令世界瞩目,1991年到2013年,由中国政府出资,仅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已为世界120多个国家培训1300余名太阳能和风能技术和管理人才,其中很多来自亚洲国家。

    作为新能源的代表,太阳能、风能等绿色环保,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得到与会各国积极响应,许多代表认为,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合作,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将是未来亚洲各国合作的重要领域。

    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司长阿克萨卡洛夫介绍,塔吉克斯坦对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的利用和研发仍处于初级阶段,而中国尤其是甘肃在这一方面已走向世界前列,希望能够向中国取经,将太阳能、风能技术和经验带回去,应用于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已在全国很多地方建立大型光伏发电站,而柬埔寨一些偏远地区尚未通电,我们希望技术和经验成熟丰富的中国新能源企业前来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柬埔寨王国政府顾问索西帕纳表示,希望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能够加深柬埔寨和中国的新能源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