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洲新安全观”获积极评价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1日 07:53:51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于景浩 李宁 · 作者:网站编辑:张利英 · 日期:01-06-2014

   为期3天的第十三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暨亚洲安全会议正在新加坡举行。中方今年率团出席对话会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应邀出席会议。

    傅莹在参加5月30日举行的“管理亚太安全与外交”电视辩论会时表示,目前对于人类生命的威胁更多来自于非传统威胁,包括海啸、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以及恐怖主义等威胁,最近发生的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凸显各国应当加强合作应对非传统领域的威胁。傅莹表示,在不久前结束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亚洲新安全观,其核心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新安全观为解决亚洲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各国采取平等对话和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提供了条件。

    《亚洲新半球》一书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很赞同亚洲新安全观。他对本报记者说,亚洲的安全架构更多应当强调东盟等地区性组织的核心作用,美国和中国都应当鼓励东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总体上说,中国和东盟关系良好,过去20年,东盟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益良多。

    “一些国家需要扪心自问,它们真的想要把亚洲变成‘另一个中东’吗?”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在亚洲所宣扬的以美国为主导的安全架构,包括强化军事同盟关系,以及向菲律宾、越南等涉及地区争端的国家出售武器等手段,有将亚洲国家推向“巴尔干化”边缘的倾向。中国主张的亚洲新安全观符合亚太地区安全的现实,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会见傅莹时积极评价新中关系及东盟与中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并表示重视中国领导人在近期召开的亚信峰会上倡导亚洲安全观,愿与中方继续密切配合,共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此次对话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分别在5月30日和31日发表演讲。王冠中在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安倍晋三和哈格尔在演讲中一唱一和,把中国作为地区安全的最大威胁和假想敌,并大力宣扬美日军事同盟对于地区安全架构的核心作用,这让中国不得不做出相应回应。王冠中指出,安倍晋三显然是要把各国官员、学者云集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变成宣传“安倍主义”、推动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舞台。安倍除了宣传日本所谓“积极和平主义”主张外,通篇多次用不点名的方式批评中国,这体现了他一贯右倾的政治取向。

    “安倍在演讲中公开主张向菲律宾和越南出售武器,这无疑是在针对中国,这种拉帮结派的行为对于亚太安全与稳定不是一个好兆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

    王冠中在会后对本报记者表示,哈格尔强调强化以美日同盟为核心的同盟军事关系,并把它作为亚太安全的“基石”,“这显然是冷战思维的体现,这让亚太地区广大不结盟国家作何感想?”王冠中指出,军事同盟已经是20世纪的历史陈迹,它的存在毫无疑问将会妨碍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中美两国需要正视争端与分歧,不断扩大彼此的共同利益,努力缩小矛盾和分歧,以积极心态消除误解和误判,而不是正好相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