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副总长:军事同盟政策妨碍地区和世界和平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1日 09:0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责任编辑:王瑶 ] · 日期:01-06-2014

    中新网6月1日电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5月31日表示,军事同盟政策是旧的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的产物,现在它不仅无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而且会妨碍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当天上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防务安全对话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演讲中,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辩护,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为日本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撑腰打气,并把演讲的重点放在公开指责中国上,甚至多处使用威胁性语言。

  哈格尔演讲结束后,王冠中迅即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有记者问,哈格尔在演讲中多次强调美日同盟关系,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未来的军事斗争将面临一个新的、更加严峻的局面。中国如何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王冠中说,美国和日本在各种多双边场合不断强调两国军事同盟关系,认为这是亚太安全的基石。那么,在美日同盟之外的采取不结盟政策的广大亚太国家做何感想呢?这值得各方面认真研究。军事同盟是20世纪以前的历史陈迹和遗留物,本不应该再带入21世纪。军事同盟政策是旧的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的产物,现在它不仅无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而且会妨碍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对于美日之间不断强化军事同盟,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其它国家当然会非常关注和关切,因为它必定要影响到其它国家的安全利益。中国军事力量的建设,目的就是保卫中国的和平发展,保卫中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当然会不断地分析、研判我们周边安全形势的变化,做好自己的准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