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中脱稿反击:安倍和哈格尔讲话是对中国一种挑衅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1日 16:3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王子晖 ] · 日期:01-06-2014

      中新网新加坡6月1日电 (记者 夏宇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1日上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围绕“大国在保持亚洲地区和平中的作用”主题作大会发言。他在发言过程中脱离讲稿,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本次会议期间对中国进行的攻击作出反击,称上述二人的讲话是对中国的一种挑衅。

       而哈格尔讲话的“坦率程度”则超出了王冠中的预想,他认为,“第一,这个演讲是一篇充满着霸权主义味道的演讲;第二,这个演讲是一篇充满着威胁和恐吓语言的演讲;第三,这个演讲是一篇充满着鼓动、怂恿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起来闹事、挑事言辞的演讲;第四,这个演讲是一篇充满着非建设性态度的演讲。”

  他表示,中国从来不会主动挑起争端,都是在别人主动挑事之后才采取应对措施,“从安倍的演讲到哈格尔的演讲,究竟是谁咄咄逼人?是美国和日本联起手来咄咄逼人,而不是中国,”王冠中说,他的脱稿演讲是“被动的、被迫的、最低限度的反应”。

  他透露,他原本只想在发言中表达中国在维护亚洲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的主张和实践,没准备说别的。让他决定脱稿“说几句”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中国有句古话叫“来而不往非礼也”;二是这次会议既然是对话会,大家可以相互讨论、交流,真理越辩越明。

  王冠中表示,安倍和哈格尔讲话的重点都是针对中国的,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不同的是,安倍对中国的批评是明里暗里的、点名不点名的、旁敲侧击的,而哈格尔则是坦率的、直接的、公开的。“我更赞赏哈格尔的态度,有什么话直接说出来。”他说。

  王冠中认为,作为一名首相,安倍本应在会上就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表建设性意见,但他却违背会议宗旨,在这样一个场合对中国进行攻击,“这是不可想象的”,“这种行为是不可以接受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