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冠中:中美很多表面问题的分歧将来会获得一致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2日 19:12:33 来源:环球网 · 作者:[责任编辑:余申芳 ] · 日期:02-06-2014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1日上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围绕“大国在保持亚洲地区和平中的作用”主题作大会发言。他在发言过程中脱离讲稿,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本次会议期间对中国进行的攻击作出反击,称上述二人的讲话是对中国的一种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在哈格尔演讲结束后,迅即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在采访中,王冠中称,哈格尔部长在他的讲话中提到美中之间要共同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但是,王冠中认为哈格尔的讲话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相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实在是不具有建设性。

  王冠中称,构建中美之间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见中提出来的,得到了奥巴马总统的积极的回应,在去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和战略安全对话上得到了最后的确认,与此相适应的,中国的习近平主席也提出来构建与中美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的军事关系,这样一个提议也是在去年7月份进行的中美两国国防部之间的防务磋商得到了确认,是通过纪要的磋商成果的方式得到了确认。那么,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与此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是给中美关系的发展确立新的目标和方向,给中美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但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需要的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以建设性的态度、中美双方相向而行,这是中国的希望。而中国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个建议和倡议以后,中国、包括中国军方一直是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做的,可是,今天哈格尔先生的讲话,我认为,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相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实在是不具有建设性。

  王冠中认为,中美之间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是大势所趋,中国要发展,需要和美国搞好关系,美国要发展,也需要和中国搞好关系。这是历史趋势、历史潮流,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王冠中称,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一定会充满着摩擦、分歧、争论甚至冲突,这是两国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必然会出现的现象 中美作为两个非常重要的大国,在相互关系上存在着矛盾分歧争论甚至冲突都奇怪,关键是在于中美双方都要正视这种矛盾分歧。

  王冠中称,首先 中美之间包括两军之间要扩大共同利益,努力寻找双方利益的混合点,第二,要管控并且努力的缩小两方的分歧和矛盾;第三,要及时的消除误解和误判,有些事情不是矛盾和分歧,就是由误解和误判、情况不明造成的。中国正是本着这三个方面努力的。

  王冠中称,哈格尔的讲话无助于中美之间消除分歧。王冠中认为,中美之间在香会上和其他场合和许多问题上,发生分歧和争论并不可怕,也不奇怪。美方把他对中国的指责公开的坦率的指出来,中国把对美方的批评也坦率的公开的讲出来,这样的方式具有建设性,可以公开的、平等的进行讨论。王冠中称,他相信,中美在很多表面上有分歧的问题上,将来会获得一致。

  王冠中称,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与之相适应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充满信心,而且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