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会马来西亚馆受瞩目 中马服贸合作前景无限
信息来自:2014-06-04 07:20:16 星期三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编辑:李小雨 ) · 日期:04-06-2014

  5月28日至6月1日期间,第三届京交会如期举办,来自世界117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524多家企业齐聚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共创合作商机。马来西亚商务处也携本国15家实力雄厚的服贸公司来华交流,互通有无。

  会展举办期间,马来西亚展馆前人头攒动,众多前来参观的企业代表及公众都对马来西亚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热情。通过沟通洽谈,马来西亚参展商细致、详尽地介绍了自身企业与产品的特点与概况,得到了众多回应,短时间内便聚集了不小的人气,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眼球,关注度颇高。

  会展首日开门红,企业签约人气旺

  据了解,此次参展的15家服贸公司,分属于马来西亚本土四大服贸行业:商务服务、连锁经营、食品服务、物流运输,时有相关领域的中方企业前来询问具体情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开展首日上午,便有中方企业与马方参展商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上午11时许,来自马来西亚食品服务行业,主产天然植物精油产品的Reka公司负责人黄镇江与中方相关企业负责人达成协议,双方在马来西亚馆内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文件,并握手致意,这标志着京交会开幕当天,首个中马服贸合作项目的顺利达成。现场众多企业人士和观众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纷纷表示祝贺,多家媒体同步进行了采访与拍摄,展馆内气氛热烈。

  在马来西亚本国,食品服务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本国市场需求的同时,马国食品服务业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现已向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出口食品。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马方对于中国市场的规模与发展前景相当看好,十分希望能与中国的企业牵手合作,此次京交会的签约成功,便是证明。

  服贸领域成为中马经贸合作新动力

  事实上,马来西亚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由来已久,双方互为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目前,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在亚洲的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而中国更是马来西亚首屈一指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有着良好的经贸往来传统与合作历史,但经过近来来经济危机的冲击,以及中国自身经济模式的改革与转型,中马两国都逐渐意识到,传统经贸合作领域需要注入新的动力。

  马来西亚政府多年前便开始大力促进经济改革,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降低传统工业比重,将经济发展重心从制造业转移到服务业,以刺激经济增长。

  经过多年的积累,马来西亚服务业如今已呈不断增长、壮大之趋势,成就了多项标志性项目,获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可。而中国如今也正在经历着经济发展模式与产业结构的转型与调整,服务业的比重将持续扩大,并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马国多年的发展历程,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可以在与中国的合作中提供重要帮助。自此次京交会开始,中马两国可不断提升现有合作水平,围绕服贸领域拓展和深化合作,使双边经贸合作更加完善,焕发出新的活力。

  四大行业将助力亚洲经济增速

  在此需要指出的是,此次马来西亚涵盖商务服务、连锁经营、食品服务、物流运输四大领域的服贸企业来华参展,不仅为中马两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可多得的机遇,还将对整个亚洲地区经济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高级商务参赞阿卜巴喀·尤斯夫表示,此次马商来华参加京交会,寻求与中方合作,一可扩大双边服贸领域的往来,开拓新的发展方向,扩大贸易额;二可促进相互投资,为双方经贸领域项目提供雄厚资金支持;三可携手推进区域合作,共同营造开放、包容、共赢的合作环境,促进共同发展。

  这里提到的区域,不仅仅是指马中两国,还包括整个亚洲国家与地区。中国的巨大经济影响力遍及整个亚洲,加上马来西亚在东盟的影响力以及充足经验,亚洲经济、特别是服贸领域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未来,马中两国在亚洲地区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服贸领域的合作前景令人激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